發揮創意潛能 投身光影之旅

杜緻朗


杜緻朗(右)於2020年疫情期間曾赴海外監製拍攝《真•三國無雙》,電影煞科時與來自紐西蘭團隊的工作人員合照留念。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著名電影編劇及監製

若說電影是夢工場,編劇就是編織夢境、塑造角色的重要推手。著名編劇杜緻朗的電影夢啟迪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創意媒體學士學位課程,在導師的引薦下,其校內作品被業內前輩賞識而拍成大製作的商業電影,為她打開編劇之門,此後作出多項大膽的嘗試,擔任電影監製,在電影世界闖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約於20年前上映的《江湖》,由電影巨星劉德華、張學友等擔綱演出,實在很難想像這洋溢著兄弟情與宿命感的劇本,竟是由一名尚在求學的女學生所創作。杜緻朗憶述這段傳奇經歷時,形容當時晉身電影業並不容易,得此機會實千載難逢,至今仍感激著名導演暨當年的城大「恩師」譚家明先生,總是對學生悉心指導和保持嚴謹要求,並推薦她前往曾志偉的電影公司實習,藉此機會獲得對方賞識,寫下《江湖》的劇本,亦造就了這齣電影的誕生。


創作多元化 具個人特色

「我自小喜歡閱讀懸疑推理及武俠小說,長大後亦喜歡與社會不同界別、具個性的人物交流及愛看黑幫為題材的電影,因而觸發我跳出枯燥的現實世界,構思出《江湖》的故事結構。」杜緻朗指出,想不到原是課餘作業的劇本,竟得到有心為電影界栽培新人的曾志偉先生賞識,最終對方決定投資開拍為電影,令她於畢業前已擁有首部大銀幕作品,並正式入行,陸續創作了《霍元甲》、《不能說的秘密》、《殺人犯》、《蘇乞兒》和《大追捕》等題材多元化的電影,躋身別具個人風格的編劇行列。她近期的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及《真•三國無雙》更同時出任監製及編劇的崗位。

提到城大的學習經歷影響深遠,杜緻朗表示,此前曾在澳洲的悉尼科技大學修讀傳理系,惟當時仍未確定事業發展方向,偶而留意到城大新設的創意媒體課程相當前衛,對一直鍾愛電影與寫作的她很有吸引力,至獲錄取通知後,便毅然回港入學。


掌多重技能 重資料搜集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塑造了一個鼓勵創意與自由度極高的學習環境;時任院長崔明慧是國際著名的華裔導演,教學團隊亦具備創新思維和前瞻視野,早在20年前已提倡學生應了解並掌握各個崗位的職能,做到『周身刀,張張利』,令一向勇於接受新挑戰的我大受鼓舞,除創作不拘一格外,也學習剪接及製作等技能,以致日後兼任監製亦能應付裕如。」杜緻朗(別名Christine)笑言,早在城大已被同學冠以「癲」的花名,想來她入行至今編寫的劇本不時被指大膽破格,正與城大創意媒體課程對學生的栽培方式息息相關。

劇本創作講求靈感,杜緻朗引述自身經驗稱,若遇到創作「瓶頸」,她會透過運動放鬆及打坐調整身心,分散注意力,再從日常捕捉靈感,創作出讓觀眾具共鳴感的故事。「資料搜集的過程亦很重要,既可使故事更具完整性,也能帶來新構思。以往我多看懸疑推理小說,自誕下女兒後更多接觸兒童文學作品,如富創造力又『燒腦』的冒險故事《Magic Tree House》及科幻故事,更有助我了解未來觀眾的想法。」


串流平台增 拓疫下機遇

為增加對新一代的了解,同時與他們分享創作經驗,杜緻朗曾於2010及2011年重回城大,以客席導師身份任教「劇本課」。「很高興可與有志成為編劇的年輕人深入溝通,我時常鼓勵他們以創意為先,在考慮拍攝的可行性之餘,亦應避免因過份猜度觀眾的喜好而令失去作品的獨特性。」不忘城大給予寶貴的學習體驗,杜緻朗在開拍新電影時往往招募城大創意媒體的學生擔任電影中不同崗位,包括編劇、製片、後期統籌等,讓他們能及早吸收實戰經驗。此外,她作為監製亦特意聘請表現優秀的城大畢業生加入團隊,扶掖後進。

有危便有機,杜緻朗表示,雖然疫情窒礙了電影業的拍攝及宣傳工作,卻加速了串流平台的普及,為電影提供戲院以外的嶄新流通平台,料將增加對各類影視作品的需求。「疫情讓我有機會多留在家中照顧兩名女兒,更細心留意大女兒性情,經前往專業評估,才發現她是資優兒童。作為父母需掌握全新的溝通和教育模式,對我和兼任電影監製與導演的丈夫周顯揚皆是全新的課題。與女兒相處期間,誤打誤撞亦為我帶來很多新思維、創作題材與啟發,這三年間完成了多個新劇本,未來會多監製新導演的電影,冀助更多新一代實現電影夢。」


(出版日期: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