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人才發展 促進高效團隊

胡君仲


積極貢獻業界的胡君仲,今年8月在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舉辦的「培訓及發展需求網上座談會」擔任主講嘉賓。
  • 香港城市大學商業學榮譽文學士、香港法律深造證書、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文學碩士
  • 李錦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全球人才資源執行副總裁

人力資源部門掌管人才招募及發展,對企業保持競爭優勢至為關鍵。中學時期已有興趣加入商界的胡君仲,透過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商業學文學士課程,認識這項專業的職能和重要性,促使他於畢業後投身相關領域並獲得卓越成就,而他亦致力將實戰經驗薪火相傳,回饋母校和社會。

現於李錦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李錦記)統籌全球人才管理的胡君仲,在業界成績屢獲肯定,先後獲Human Resources雜誌評選為「2017年度人力資源主管」 、HRO Today雜誌評為「2018年度亞太區首席人力資源官」及HRflag 評為 「2022年度人力資源高管」。回顧當年高考憑藉最感興趣的「Business Studies」(企業概論)獲得A(1)佳績,使他以商科為報讀首選。「當時得知多位中學師兄選讀城大商業學課程,不約而同提到大學生活愉快又充實,也讓我決心選擇於這所『年輕』大學就讀,由此與城大結下深厚緣份。」


雙學科主修 鎖定事業目標

胡君仲憶述,城大商業學課程容許學生選讀兩個主修科,使他可兼修人力資源學(HR)及市場學(Marketing),擴闊知識範疇;更感難忘是課程最後一年,大學別出心裁地找來大型企業合作,按學生選定的主修科,分別配對企業,在為期半年至九個月內,為管理層提出的挑戰或發展目標,擬定合適的解決方案。

「除了深入企業實地考察,接觸專責人力資源發展的管理層及員工外;在完成實習報告後,更需向企業管理層及教授親自分析匯報,從中了解企業的實際需要,為投入職場作好準備。」胡君仲補充,藉此實踐機會,讓當時仍是學生的他首次接觸到人力資源部門的實戰工作,有感與期望發展的專業相當一致,故亦進一步確立了未來事業方向。

在課餘時間,胡君仲亦加入城大排球隊,代表城大出戰大專盃及公開比賽; 從中不但與隊友建立了難能可貴的友誼,亦體會到團隊之間的信任與團隊精神實為成功的關鍵。此外,排球賽制有別於其他團隊運動,同一球員不可連續觸球和持球,隊員之間的信任和合作更為重要,這無形中對他日後在企業領導及建構團隊時,影響甚深。


重返城大 進修法律增值

胡君仲於畢業後即獲當時的百貨業龍頭—八佰伴聘為管理見習生,並往日本當地體驗日式人事管理。胡君仲認為,獲此難得機會,離不開城大對學生的全面支援。「大學與業界關係緊密,當時我正是透過校內的學生就業服務覓得這寶貴工作機會;與此同時,藉城大提供的外語選修課程,我學習了基礎日語應用,相信也是得到日資企業青睞的原因之一。」

建基於在城大的良好學習體驗,胡君仲憶述,留意到企業人力資源政策牽涉不少法律基礎;而人力資源管理需處理部門或同事之間的紛爭,為了提升相關管理技巧,便毅然重返城大校園,自我增值,進修法律知識。「母校設有法律學院,結合熟悉的學習環境和優秀的教學團隊,對我順利修畢兩項法律課程很有幫助。此外,城大極具前瞻視野,率先引入仲裁及爭議解決學專科,應對法律行業以至商界的中長期所需,也讓我可為未來發展早着先機。」


貢獻社會 扶掖後輩成長

銘記城大栽培,胡君仲表示,他於十年前開始擔任慈善機構扶康會董事會委員,力求以專業知識,幫助社會上弱勢人士得到所需的支援服務,期望能弘揚城大畢業生熱衷貢獻社會的優良傳統。「更感高興是去年應邀為城大推出的『事業師友計劃』擔任導師,將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多年的心得與學弟學妹分享,助他們更全面地作出事業規劃。」最近,胡君仲亦透過擔任球隊經理,積極支持城大排球隊發展,對排球隊出身的他而言,別具意義。

總結企業推動人才發展的成功關鍵,昔日於城大排球隊領略團隊合作精神的胡君仲指出,當中可歸納為「TEAM」四大元素 ,包括Trust(信任)、Energy(能量)、Adversity(面對逆境),以及Moment(重要時刻),而每個因素都有其正面和負面的取態、舉措和影響,四個因素亦產生連鎖及倍增效應。當團隊建立互信、擁有正能量和抗逆能力,以及通過鼓勵及慶祝勝利等重要時刻,達至眾志成城,將成為更高效團隊,共同邁向成功。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