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城大栽培 開創法律人生

丘煥法


加入城大評議會逾十年的丘煥法(左六),肩負起第八屆主席的重任,期望能進一步凝聚校友力量,為母校提供更強大的支持網絡。
  •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專業證書、法律學榮譽學士
  •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主席
  • 丘煥法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丘煥法於大學選科時入讀理科課程,畢業後卻始終未忘兒時當律師的夢想,決心重返校園,喜獲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取錄,讓他可循第二個學士學位圓夢。時至今天,他已擁有個人的律師事務所,並以專業扶掖學弟學妹成長,推動母校與業界薪火相傳。

丘煥法大學畢業時遇上沙士,尋找工作不易。他憶述,當時決定藉此良機進修增值,在現為太太的女友鼓勵下,終決定報讀法律課程,重拾兒時願望:「那時全港只有兩間大學設有法律學院,而城大課程相較理論與實踐並重,在學科設計上同樣提供更多元化選擇,有助我了解不同行業對律師的要求,對有志從事事務律師的我較為合適。」


獲一級榮譽 實現律師夢

由理科的背景轉至修讀法律,丘煥法直言,最初曾擔心在學習上或力有未逮:「幸運的是,城大教學團隊注重培訓學生的表達能力和溝通技巧,並願意投放心力發掘學生的專長,令我逐步提升對投身法律專業的自信心。」他最終更以一級榮譽學位畢業,為日後成功應聘於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打好基礎,使其事業發展之路更為順暢。

「在城大安排下,我曾赴牛津大學參加模擬法庭辯論賽,期間有機會拜訪當地律師和法官,體會法律工作者對法治精神和傳承的堅持;其後又前往廣州的律師事務所實習及參觀法院,從中感受內地法律人員對法治的重視。」丘煥法強調,這段經歷令他明白,律師的工作必須與社會連繫,而非閉門造車、高高在上的職業,由此更堅定他對投身法律界發展的使命感。

丘煥法補充,深明很多市民未必理解若干複雜的法律概念,故他在城大讀書開始,已了解到律師除了需要在專業上完成各項法律工作以外,也應具備一份持續的社會責任,以有效平白的法律語言,協助公眾更容易明白法律制度的概念,確保能為推展正確的法治觀念擔當重要角色。


凝聚校友 積極回饋母校

正因如此,丘煥法雖然將事業發展目標,投放於處理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金融法律業務,不時需走訪內地及東南亞地區;工作雖然繁忙,但他仍堅持騰出公餘時間,參與大量與法律相關的義務工作,包括很早開始已夥拍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定期為區內居民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以及從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等公職,以推廣法律知識。

此外,為回饋母校城大的栽培,丘煥法自十多年前已加入城大評議會,現時更出任主席,在參與組織校友活動之餘,也有向法律學院的學生分享業界經驗,以及為參與『HK Tech 300』創新創業計劃的同學講解商業法律等專業知識:「城大評議會是凝聚校友支持母校發展的重要橋樑,此前我曾與三任主席合作,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不同年代畢業生對城大的支持,以及熱切回饋母校的責任感,令人感動的是他們永遠期盼母校比自己畢業時發展得更好。我現時擔任主席,也會繼續通過舉辦多元活動,團結更多城大校友,將這份精神承傳下去。」

對於多年來均與城大保持緊密聯繫,丘煥法感性地稱,若昔日未能透過在城大修讀第二個學位獲得法律專業資格,他今日亦不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律師事務所,自己的整個人生亦必定改寫。因此,對這所用心栽培法律專才的大學,他一直銘感於心,期望能為母校作出貢獻。丘煥法透露,未來將進一步增加與學生的連繫,務求以龐大的校友網絡,為他們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如安排更多實習和工作機會等,提升城大學生的競爭優勢,化身社會的重要專業力量。


(出版日期: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