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開展研發路 跨界推珠寶鑑定

麥淑君


麥淑君於英國寶石學會(Gem-A)修讀寶石學文憑課程(FGA),在實踐考試取得2017 年度全球最佳成績,榮獲 「Read Practical Prize」。
  • 香港城市大學哲學博士、應用化學榮譽理學士
  • 周生生集團科研及可持續發展長

常言道「心態決定境界」, 鍾情化學的麥淑君博士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攻讀應用化學學士課程期間,點燃對科研的熱情,使她繼續研修哲學博士; 憑藉其慎密的邏輯思維,以及勇於接受挑戰的韌力,讓她成功從工作八年的大學實驗室轉投珠寶鑑定專業,成立首個寶石研究鑑定中心,進而為企業推動可持續發展,發掘無限潛能。

雖有說大學仿如「象牙塔」,現於周生生集團專責可持續發展及科研的麥淑君亦有所體會。「大學擁有優越、穩固的學術環境,學術團隊普遍倚靠理論和數據主導研究項目,尤其適合科研工作。相對而言,商業社會的變化頻繁,企業決策源於多方面考慮,如社會現況與消費行為等因素也會帶來即時影響,故在商界開展研發項目,首要是緊貼市場發展及需求,理論與數據只能作為輔助參考,兩者差異甚大。」


跳出學術框架 體驗商業世界

麥淑君憶述,最初離開工作多年的學院研究,跳進珠寶集團參與品檢科研工作時,身邊朋友均感驚訝。惟她有感學術研究是漫漫長路,或需歷經多年才能看到成果,不妨趁着仍然年輕向外闖,到商業世界體驗箇中有何大不同,更把握機會實踐所學,開拓及優化商業機構的實驗室、提升珠寶的品質檢測標準,以至開展改善貴金屬物料的科研項目,令企業與消費者均能受惠。

回顧與化學的深厚緣份,麥淑君指早在中學階段已開始萌生,當時被各種新奇實驗所吸引,並期待藉此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產品,令她對這個學科興趣日濃,更視為大學選科的首選。「在各間大學中,當時只有城大設有應用化學,中學老師認為注入實用元素的課程,一般更着重培訓市場所需的人才,對我日後投身職場較有幫助,也是我選讀城大的重要原因。」


城大課程啟發思維 受用一生

入學不久,喜歡接觸不同事物的麥淑君,很快已積極參與系會工作,並因感受到老師和同學之間充滿人情味,而對這所大學產生很大的歸屬感。她坦言,意想不到的是升讀二年級後,因緣際會獲聘成為實驗室的學生研究助理,在教授指導下參與化學合成項目,引發她對研究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更決心報讀哲學博士,跟隨同一教授繼續進行有關稀土光學特性、能量轉變及不同光學效應的研究,踏上科研之路。

「研修博士課程的三年經歷彌足珍貴,最大得著在於研究啟發我的思考模式,以至讓我掌握邏輯系統性分析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至今對我在工作、處事及領導團隊方面也大有裨益。」麥淑君續道,「印象猶深是在課程中獲安排前往德國和法國,與當地的研究團隊協作不同的研究項目,從中了解海外與本地研究文化的差異,取長補短。這段體驗對我影響深遠,以致在修畢課程後,成功獲得裘槎基金會的獎學金,得以再赴英國劍橋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從事側重應用的研究項目,開發及合成有機聚合物應用於光電材料科學上。」該研究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彼此交流合作亦讓她眼界大開,並培養出勇於嘗試的個性。


突破規限 拓事業新發展

加盟周生生集團以來,麥淑君坦言,從協助完善實驗室的標準化工作,至由零開始籌建寶石研究鑑定中心,直到今年開展新部門,專責為集團制定可持續發展的策略、目標及方向,無一不是嶄新考驗。「能否突破傳統框框在於個人心態,如為深入了解寶石鑑定,我特別報讀了英國寶石學會(Gem-A)的寶石學文憑課程(FGA),從中豐富行業知識,對推動提升企業實驗室的檢測水平大有助益。」她以自身經驗寄語學弟學妹,毋需因大學專業而為個人事業領域設限,最重要是勇於嘗試,找到熱情所在,往往能覓得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出版日期: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