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金融醫生」 研修EMBA尋突破

甘宇文


銳意傳承業界經驗的甘宇文(中),透過擔任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行政委員會委員,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合辦「先導人才培訓計劃」,助具潛力的大學生接觸私人銀行領域,早著先機。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中國銀行(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
  •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行政委員會委員

家庭醫生與財富管理專家有何共通點?在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看來,兩者皆以自身專業保障眾人的身體或財富健康,饒富意義。由此推動他投身銀行界化身「金融醫生」,歷經廿載熱誠未減,四年前更透過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提升管理水平,率團隊全力為客戶守護財富。

回顧踏上金融發展路,甘宇文憶述,自小受家人薰陶,喜歡幫助他人,長大後亦以此為擇業方向。最初想過投身醫護界,以幫助及醫治有需要之病人,但後來發現對處理血有少許恐懼,便思想自己另一面之理想方向。「最後在大學選修了工商管理,留意到財富管理正如金融醫生,專責協助客戶保持財務穩健,其實與我的助人理念亦如出一轍,這也正是吸引我入行的最大原因。」


轉投私人銀行 拓內地市場

由零售銀行客戶經理拾級而上,進而轉投私人銀行領域,重點開拓及深耕內地市場。甘宇文指出,從這些與客戶接觸的實踐經歷,累積豐富的前線經驗,讓他充分了解財富管理專家的角色,並非「超級英雄」,而是「解決為本」的服務提供者。「私人銀行的專業團隊必須與客戶建立互信,時刻提醒他們規避投資風險,再通過與銀行內各個專業崗位共同協作,助他們解決不同財務或理財相關問題。舉例,如客戶的企業需要融資及借貸,我們會聯同企業銀行的同事與他見面,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若對方有財富傳承需要,便會轉介穩健及可信賴之信託或保險服務的專家,給予最合適的專業意見。」

隨着在私人銀行的資歷愈深,甘宇文直言,除了力求突破瓶頸位外,也要為升任管理層作好準備,求變正是進修的最大動力。「適逢有認識多時的客戶邀請我到城大出席開幕活動,原來他是城大EMBA 畢業生。看到一位社會公認的成功人士在百忙中也積極進修;加上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市場風險隨時出現,令我更加強重返校園深造的決心,並順理成章選取覆蓋全面的城大EMBA 課程,更好地裝備自己。」


增管理知識 解決業務難題

不少人視拓闊人際網絡為攻讀EMBA 的最大目標,甘宇文表示,城大EMBA 的特色之一是同學中不乏具內地經驗的企業家,彼此一同學習可互補優勢,亦有助他進一步了解內地客戶的理財所需,對拓展內地市場甚具參考價值。「從城大EMBA 所得的收穫不僅於此,入讀後發現,管理人員所需的知識在課程內一應俱全,更重要是可將我在私人銀行工作中常見的問題,轉化為項目研習的題目,與兼具豐富業界經驗的教學團隊,以至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同學,共同探討解決方案,既能增值自己,也可幫助業務發展,同時為客戶釋疑解難,達致多贏。」

提到與中銀香港私人銀行結緣,甘宇文認為,這段機緣巧合與他攻讀EMBA 之時機,並藉此進一步豐富了其學歷和知識亦有一定關係,使他能在適當時機,遇上更上一層樓之機遇。「2020 年修讀最後一科期間,中銀香港私人銀行恰巧有一個管理層之職位正尋找合適人選,幸運地我亦獲邀請就此詳談及應徵,最終在畢業後就正式上任成為中銀香港私人銀行之董事總經理。若不曾攻讀EMBA,也許我未必遇上這機緣得以加入中銀香港帶領私人銀行,並與其專業團隊並肩令私人銀行繼續邁步發展。」


兼任財策管理 初心不變

「入行至今,我幫助人的初心一直未變,更慶幸適時晉身重視與客戶建立長期關係的私人銀行發展,並早着先機進軍內地市場。」甘宇文期望,未來在帶領團隊做好「財策管家」的角色以外,並期望透過擔任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行政委員會委員的公職,推動業界持續發展;特別是透過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合辦的「先導人才培訓計劃」,推動更多合資格的大學生及早接觸這個行業,當中亦包括城大的學生,冀能為業界發掘更多具潛力的人才。


(出版日期: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