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發展 貢獻金融

李建英


李建英積極參與業界活動。圖為他於去年11月出席在金管局舉行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南向通」的大型會議。
  •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學)、翻譯及傳譯高級證書
  • Euroclear Bank香港分部行政總裁
  • 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及前香港金融發展局高級顧問

眾所周知,七十年代的香港只有港大及中大,大學畢業生相當於精英的代名詞,作為當中一分子的李建英,港大畢業後,事業發展一直平步青雲,曾擔任港府首席經濟主任要職,更於2008 至2016 年期間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助理總裁,專責金融基建事務。而他同樣具備港人積極奮進的特質,年近退休仍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學)課程,迎接第二人生,在不同崗位繼續貢獻金融界。

現於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 Bank)香港分部任職行政總裁的李建英,由大學主修經濟學開始,即與數字結下不解緣。他笑言,最初選科比較「現實」,主要考慮到當時香港金融業發展已極為迅速,市面可見「銀行比米舖多」,相信畢業後較易覓得理想職位。直至其後加入金管局,有機會參與大型政策制定,令他逐漸對數字如何體現區域與國際形勢的轉變產生濃厚興趣,從而加深發掘經濟學的趣味性和深遠啟示。


加入政府 眼界漸開闊

「任職金管局與銀行及金融機構大有分別,在政府部門工作,不能只集中留意公司的發展,而是必須放眼於整個地區以至全球的經濟狀況,全盤考量不同階層所受的影響及權益,視野需要較為開闊。」李建英闡釋,以昔日本港為外籍家庭傭工設立最低工資限制為例,在政策制定的背後,也廣及保障本地家庭傭工的目的,特別是七十年代仍有很多俗稱「馬姐」的本地家傭在港工作,故此政府在考慮僱主、外傭權益同時,亦需儘量減輕對本地勞工市場構成的波動。

提到在2015 年重返大學校園,李建英憶述,當時年屆政府規定的退休年齡,惟他與不少港人一樣,深信年齡只是數字,自覺仍有魄力繼續工作,也希望運用自身豐富經驗參與培訓後進,因而決定透過深造掌握嶄新專業領域的知識;而選擇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既是源於興趣,也有感香港正積極推動相關範疇的發展,並獲國家支持成為區域仲裁中心,料將有助為事業另闢新天地。


攻讀仲裁 締建多贏
至於與城大的緣份,李建英早在香港城市理工學院年代已修讀「翻譯及傳譯高級證書」課程,對這所大學並不陌生,加上城大的法律學院享負盛名,歷史悠久的「仲裁及爭議解決學法學碩士」更是亞洲首個同類課程,皆是吸引他修讀的原因。

「從城大這個碩士課程獲益甚豐,一方面充實了我對法律的基本認識,如領略到普通法與大陸法的最大差異在於法官擔當的角色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也掌握到如何通過仲裁方式,為爭議雙方或多方製造雙贏及多贏局面,同時減省伴隨訴訟而來的高昂費用及時間耗損。」李建英補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是全球唯一在司法制度上採用中英雙語的城市,這些均是化身仲裁中心的有利條件,此課程正正能為相關專業培育更多本地人才。


退而不休 加盟跨國銀行

離開金管局後,李建英加入金融發展局任高級顧問一年,於2018 年重投金融界,並獲跨國結算銀行Euroclear Bank 招攬,擔任行政總裁,領軍香港分部團隊,為國際銀行及金融機構客戶提供結算和託管等服務。「公營部門的決策過程較直接,主要是由上而下推行政策;歐洲銀行則較着重團隊上下進行協調,確保政策順利推展,在管理上各具優勢。」

對於事業發展,李建英認為,現時的工作模式理想,也很適合期望「退而不休」的自己,力求善用多年在金管局累積的金融基建與決策經驗,繼續推動拓展銀行業務,並培育新一代,助行業薪火相傳。


(出版日期: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