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據說故事 寫下精彩銀行事業

羅建生


羅建生在城大收穫豐盛,畢業後更如願將「用數據說故事」融入工作與教學,成功發揮所長。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數量分析榮譽文學士
  • 恒生銀行商業數據分析部主管

羅建生早年透過攻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工商數量分析學士課程,掌握量化研究及統計分析等技能,並憑著出色的邏輯思維與解難能力,多年來任職銀行不同崗位都能盡展所長。此外,他還致力研究如何利用視覺元素,在複雜的數據中抽取關鍵資訊,配以故事形式生動而具體地傳達訊息,藉此啟發更多人懂得「用數據說故事」。


熱衷邏輯分析 城大啟發成長

「工商數量分析不但涵蓋數學、統計及資訊系統等學科,更重要的是從課程獲得的知識和技能,可同時應用於不同行業,有助擴闊日後的事業發展路向。」羅建生表示,自小已對邏輯分析深感興趣,尤其鍾情於資訊系統。入讀城大後,還受老師啟發而變得更勤奮,令他不但在課堂上積極學習,課後還經常到圖書館閱讀大量相關書籍,成績突飛猛進之餘,更為其後的事業路打下堅實的基礎。

提到與銀行業結緣,羅建生回想起他在大學二年級暑假時,得到在滙豐銀行人事部實習的機會,負責分析銀行的工作流程。除初步了解銀行的運作外,他還因為出色的表現而得到嘉許,他回憶道:「城大在90年代初仍處起步階段,因此我是該部門的首批城大實習生,部門主管欣賞我的表現之餘,還表示日後會聘請更多城大學生實習,使我感到非常欣喜。」


投身銀行業界 寓興趣於工作

自城大畢業後,羅建生曾先後為工商及公營機構擔任系統分析、零件可靠性分析等工作,其後決定重投銀行業至今。他在恒生銀行曾參與市場分析、風險管理、銷售與營運規劃等不同工作,透過妥善運用現有資源實踐各項目標,包括協助銀行制定銷售策略、實施五天工作周等。昔日在城大的所學,加上不斷學習和累積工作經驗,令他逐步掌握如何從大量數據資料中,發掘重要資訊並加以分析,從而找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羅建生表示,數據分析涵蓋的工作領域相當廣泛,包括發掘商機、檢視前線員工表現、建立機器學習模型以至金融犯罪風險分析等,精準的分析結果都能協助銀行創造更大的業務價值及提升部門的工作效率,令他的工作充滿新鮮感之餘,亦有很大的滿足感。


堅持與時並進 致力薪火相傳

在銀行業任職逾25年,羅建生深明與時並進的重要性,因此他在事業路上願意多次走出舒適圈,挑戰不同的工作崗位。另外,他更重視與員工的溝通,並鼓勵他們發掘自己的強項和興趣,才能使工作事半功倍。與此同時,他亦革新了過往傳統的會議方式,讓不同的同事擔任會議主持人,並採用具創意而有效的方式進行,例如評分比賽、團隊協作等,從而提升會議效率,同時促進員工的士氣和歸屬感。

儘管日常忙於工作,羅建生在去年完成了工程系博士課程,並在工餘時間擔任大專院校導師,將其「用數據說故事」的研究心得與更多人分享。與此同時,他亦積極為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從中發掘人才。他提到銀行過往至今都有聘請來自城大的學生參與實習:「城大的同學整體水平甚佳,部分表現卓越的同學完成實習後,更可繼續留在銀行兼職,直到畢業後才全職投入銀行工作。」他期望未來透過工作和教學兩方面培育更多人才,讓他們能更有技巧地運用數據分析,為香港的不同行業作出貢獻。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