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地到非洲的企業拓荒者

梁日昌


成功拓展自己的鞋業王國後,梁日昌決意在城大進修DBA,分析埃塞俄比亞的製造業經營情況。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新翼鞋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 香港鞋業總會主席

在電影《歲月神偷》中,一句「鞋字半邊難,亦有半邊佳」的對白,正好道出梁日昌事業上的心路歷程。這份堅持與信念,造就他在重重挑戰下,先後於中國內地及非洲設廠,並成功拓展自己的鞋業王國,後來更驅使他重返校園,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進修工商管理博士(DBA),學到更為慎密和客觀的思考方式,繼續為業界及社會作出貢獻。


立志承父業 把握內地機遇

出身鞋業世家的梁日昌憶述,由於父親開設的鞋廠屬「前舖後居」,他小時候經常會協助父親進行剪線頭及包裝等工作,認識到家傳的製鞋技藝之餘,亦令他有了子承父業的想法。即使長大後遠赴英國升學,他仍決定畢業後回港投身鞋業發展。適逢中國內地在80年代推出改革開放政策,他與父親亦將公司業務拓展至深圳及東莞。另一方面,他多年來積極參加不同商會,現時更擔任香港鞋業總會主席一職,協助業界與政府溝通及爭取權益。

梁日昌把握當年內地推動工業發展的機遇,透過優良的管理與營運方式,使公司在往後20多年穩步上揚,但他在順境時仍不忘居安思危:「隨著內地經濟發展日益進步,加上人民幣升值,工廠的營運成本亦會持續上升,在激烈的競爭下,香港廠商將逐漸失去過往的優勢。長遠而言,實在有必要另覓更低營運成本的地區設廠。」


非洲設廠經歷 成就進修契機

在思考應否在海外設廠時,適逢梁日昌的生意夥伴建議考慮非洲的埃塞俄比亞。經過實地考察後,他毅然決定於2011年在埃塞俄比亞設置新廠房,成為首批前往非洲設廠的香港企業家。談及在非洲設廠的點滴,他坦言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一方面要適應當時較落後的交通網絡與水電設備,更要解決文化差異、缺乏熟練生產工人等問題,可謂困難重重。

經過數年的堅持和努力,非洲廠房的營運開始漸見曙光。梁日昌表示:「當時正值中國與埃塞俄比亞逐步拓展貿易夥伴關係,包括在當地投資興建高速公路及鐵路等基建項目,解決了不少運輸與物流方面的難題,亦使我們開始站穩陣腳。」在業務漸上軌道後,他銳意通過學術研究找出非洲經濟一直落後的原因,同時期望為多年累積的經驗和知識作一次總結,因此決定報讀城大的DBA課程。他直言:「課程採用較靈活自主的學習模式,給予我較大空間選擇研究課題,對我而言無疑是最合適的選擇。」


感激城大栽培 期待回饋母校

回顧城大DBA的歲月,梁日昌感激教授和導師們對他的充分支持,讓他可按自己的興趣分析埃塞俄比亞的製造業經營情況。他回憶道:「過程中我可運用所需的理論知識作應用研究,配合多角度分析與融會貫通,最終能夠將自己在非洲的親身經歷,匯集成一篇更具說服力的畢業論文,當中的滿足感實在是難以言喻。」

此外,梁日昌還提及在城大學習帶給他的另一收穫:「課程讓我們每一位學習夥伴都從中建立一套獨到的思考方式,可幫助我們利用嶄新角度,就彼此工作上的難題提供客觀建議。」他同時十分欣賞城大與校友的聯繫,為了回饋母校的栽培,他於今年起擔任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理事,期望將來可與更多來自不同界別的校友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大學發展。


(出版日期:2021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