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穩學術根基 成就環保先鋒

張潔儀


張潔儀(後排右三)於今年五月聯同其他商界領袖出席由城大管理學系舉辦的論壇,分享對疫情後企業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見解。
  • 香港城市大學環境科技理學碩士
  • 香港太古可口可樂可持續發展總監

環保在今天備受社會各界關注,歷任多個顧問及環保團體管理層的張潔儀,卻早於90年代環保意識在港剛萌芽時,已透過在城大深造,及早掌握與環保發展相關的學術理論,化身環保先鋒,並於兩年前轉投香港太古可口可樂出任可持續發展總監,從另一崗位推動企業實踐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延展環保使命。

提到對環保的熱忱,張潔儀相信,童年在狹窄的居住環境成長,養成珍惜資源的習慣,正是提倡環保的核心理念;加上鍾情理科,讓她於中學畢業後,選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應用科學高級文憑課程,再升讀專修生態學的學士學位課程,從中發掘對環境保育等範疇甚具興趣,為開展綠色事業旅程踏出重要一步。


基建工程 重視保育

「初入職場,任職工程顧問公司,適值新機場興建,全港有很多大型基建相繼動工,衍生各界對廢物管理及噪音監測等環保議題的關注,工作中參與不少評估及處理因工程而有機會帶來的河道污染及噪音等問題,單靠基礎科學知識未必足以應付。」張潔儀直言,由此造就她重返城大校園,藉攻讀環境科技理學碩士課程,全面增進專業水平。

張潔儀補充,這項碩士課程重點吸納具科學底子的學生,課程設計特別引入推行環保工程的實用案例,配合同學之間在課堂內外不時交流工作經驗,讓她開拓眼界,也結織到來自電力公司、政府部門、公營及私營機構的專業人士,對她於擔任工程顧問期間,協助解決眾多伴隨大型工程而帶來日益繁複的環保問題,以至現時為企業切實推行可持續發展措施,均提供了實用的專業意見,令她的學習成果更豐碩。


加入環團 實踐抱負

「印象猶深是參與白石角填海興建科學園,也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生效後的首項工程,以及見證建造落馬洲支線與保育塱原濕地之間成功取得平衡等,從中體會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遠不僅止於防治污染,更可影響生態環境以至大型基建工程的發展導向。」張潔儀憶述,隨着從進修及工作逐步累積愈多環境保育知識與經驗,她亦懷揣為推動環保作出更大貢獻,因而先後投身多個倡議推行多元環保政策的非牟利機構及環保團體,如商界環保協會、香港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踏入其綠色事業的第二階段,更應用碩士課程所學,積極爭取落實各項環保政策,並協助各行業尋求所需支援,以便更順利執行如綠色採購等環保政策,達致多贏局面。

隨着ESG愈來愈受投資者以至社會各界重視,企業的角色更是舉足輕重,張潔儀亦於兩年前加盟一向關注環境保育的香港太古可口可樂,以另一重身份推動可持續發展。「近三至五年間,公眾對環保的訴求急速上升,消費品牌若未能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或會影響形象及銷情,故我期望可結合本身的環保經驗及專業知識,助公司透過供應鏈、環保包裝以至支持回收等不同層面,全方位實踐總公司提出的《2030可持續發展戰略》。」


轉換角色 延展抱負

張潔儀引述,太古可口可樂有份投資的全港首間能將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或飲品膠樽)及HDPE塑料(高密度聚乙烯或個人護理產品塑膠容器)轉化為可達準食品級的rPET薄片及高端rHDPE膠粒的回收設施,將於今年內投產,充分體現企業對環保責任的承擔。「人才也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早前我出席了由城大管理學系舉辦的企業可持續發展講座,與商界人士和商科學生分享商界可持續發展挑戰及機遇,配合自身經驗分享,冀鼓勵更多兼具抱負及潛能的學弟學妹,為香港推展可持續發展盡己所能。」


(出版日期: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