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實習建自信 守護銀行業信譽

彭裕華


彭裕華(中)積極參與城大活動,回饋母校,如分享業界經驗的工作坊及師友計劃等,助有志投身銀行業發展的學弟妹作好準備。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服務業經營管理)
  • 瑞士信貸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投身銀行業,除了常見的投資及中小企等業務,也有一批與犯罪分子鬥智的專才,藉找出可疑交易,守護金融機構的誠信。現為瑞士信貸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瑞信)副總裁的彭裕華,正是這個專業的一員。而這位金融才俊昔日原是「怕羞仔」,修讀着重實踐的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學士(BBA)課程,助他逐步建立自信,並化身反洗錢專家。

一如很多選讀商科的莘莘學子,彭裕華憶述,大學聯招時選擇BBA,建基於香港是商業掛帥的社會,就業出路較寬廣。惟中學階段的他較膽小且不善辭令,令他欠缺自信。「最難忘是入讀城大不久,即被導師安排在眾多同學面前進行英語簡報,那時候對英語水平沒有信心,在公開場合說話更感害怕,經此一役決定針對自身弱點作出改善,否則畢業後求職也可能處處碰壁。」


實習贏獎學金 獲三銀行聘書

為此,彭裕華常到城大圖書館借閱面試及說話技巧等書籍,為改善英語及表達能力下苦功。他直言,尤感慶幸是BBA 課程為學生安排大量分組合作及匯報,藉此訓練並提升其溝通能力和表達技巧,城大又著重為學生安排企業實習,助他首度投身職場,從百貨公司的工作中,掌握團隊合作及商業實務技能,完成實習時並因表現優異獲頒獎學金,令他自信倍增。

「畢業後得到三間銀行的聘書,最終加盟一間商業銀行,開展金融事業。」彭裕華坦言,城大課程以實用為主,他在實習中更有機會將不同商業知識學以致用,這些實戰經驗讓他很快便獲得僱主賞識,帶來很多一展所長的機會,令事業發展更為順暢。


變身反洗錢專家 打擊金融罪案

置身瞬息萬變的銀行業,彭裕華也不斷通過考取符合行業所需的多元專業資格,拓展事業藍圖。「當時留意到反洗錢在金融業漸受關注,有需要吸納更多熟悉商業運作及金融知識的專才,對一向喜歡從數據中尋找實用資訊的我,也是合適的發展方向,故我相繼考取了香港銀行學會認可的反洗錢專業人員資格(CAMLP),以及更國際化的公認反洗錢師認證(ACAMS),為晉身這個新興專業鋪路。」

彭裕華其後轉職至瑞信,專責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籌集資金等範疇,每日從海量交易中評估出具風險的項目,再作深入分析,確保銀行不會被犯罪分子利用,同時符合監管機構的各項準則。「最大挑戰來自部分可疑交易達數十億元,引來資深銀行家及高層追問我的理據是否充分,這時便要利用自身的專業判斷據理力爭,釋除他們的疑慮;最大的滿足感亦源於此,當自己的決定獲得眾人接納,其後發現有關交易確是存在問題,除了負責交易的銀行家向我致謝外,更高興是能以專業守護金融機構的信譽,避免捲入罪案招致損失,甚或揹上刑事責任。」


回饋母校栽培 重扶掖後進

去年獲得「城大商學院傑出校友獎」的彭裕華,一貫積極參與城大的師友計劃,並擔任城大管理科學系諮詢委員會的校外成員,冀將自身在銀行業及反洗錢的經驗與學弟學妹分享,助他們了解不同銀行業務的工作性質及入職條件,釐清擇業路向,為投身業界作好準備。「我深信,在大學階段有熟悉業界運作的師友從旁指引,或可使學生日後的事業路更順暢。城大當日給予我很多機會,如今我也期望能善用行業經驗及人脈網絡,帶給城大學生更多實習職位、企業面試機會,以至創業支援,在回饋母校之餘,也期望為業界吸納具潛質的接班人。」


(出版日期: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