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專注 身體力行提升業界競爭優勢

致力傳承優良傳統的鐘表業領袖           區宇凡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依利時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常務董事

區宇凡為依利時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常務董事,自1977 年起從事鐘表行業至今超過三十年,曾於2011 至2013 年間連續兩屆擔任香港鐘表業總會主席,致力推動鐘表行業的發展。多年來熱心參與社會服務,現擔任東華三院總理、新界總商會副主席、香港中華厰商聯合會鐘錶業委員會主席,以及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行業(鐘錶)主席等。此外,亦好學不倦自我增值,於2012 年修畢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並於2008 年及2014 年,分別獲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和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頒發院士和工商院士銜。

鐘表業是香港傳統工業之一,早年主要以維修及配件加工為主。隨著世界潮流和生產模式的轉變,行業已從代工生產轉型至原設計生產,更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香港鐘表業能夠保持長足發展,全賴業界翹楚的大力推動和支持,區宇凡正是當中的表表者。多年來,他不但在推動香港鐘表業發展方面貢獻良多,而且熱心公益,積極服務社會。他亦不斷進修,透過有系統地整合既有的管理思維,反思管理方針,為企業以至業界帶來改革。

區宇凡是本地著名鐘表生產商依利時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常務董事,從事鐘表行業三十多年,他由基層做起,時至今日已成為推動行業發展的領軍人物。他笑言,當初投身鐘表業源於對手表的一份渴求。「三十多年前手表屬於奢侈品,並非人人也有機會擁有。當時外公送了一隻手表給我,令我愛不釋手,激發了我對鐘表的興趣。」為了忠於自己的理想,區宇凡不受家人和朋友反對的影響,選擇當鐘表學徒。「家人希望我到銀行工作,因當時銀行的待遇及福利都較好,鐘表學徒每月的工資也不及銀行從業員的一半。」雖然如此,並沒有動搖區宇凡的意志和決心,他努力打拼,白天專注學習各種鐘表生產技術,晚上則繼續進修,終於做出成績來,成功於1991 年創業,開設自己的鐘表公司。


著重質素 贏取國際品牌信任

堅持和專注是區宇凡做事的作風,也是他成功的座右銘。從事鐘表業的數十年間,他見證了業界的高低起跌,深信凡事均需要經過時間浸淫,方能累積經驗及敏感度。創業以來,他一直專注於鐘表代工業務,專門替著名鐘表品牌代工生產鐘表組件產品及成表,並出口至歐洲國家,特別是鐘表王國瑞士。憑藉優良品質,公司得以跟不少著名品牌建立長久合作夥伴關係,區宇凡從中洞察出瑞士鐘表品牌成功的竅門。「瑞士鐘表業向以質優見稱,從不以量取勝,不少著名品牌更是經過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時間建立,以保留優良傳統。香港鐘表業並不是要與瑞士競爭,而是要以瑞士作為學習對象,只要注重高品質、高增值的產品及服務,自能開拓客路及市場。」他續稱,隨著廠商將生產線北移,產能雖然提高,能夠承接更多訂單,卻導致競爭加劇,造成毛利下降。香港鐘表業要保持長足發展,必須提升競爭力,生產技術、產品設計和品質監控三方面正是優勢所在。


飲水思源 全情推動業界發展

作為香港鐘表業的一員,區宇凡本著飲水思源的信念,期望能身體力行為業界作出貢獻,讓鐘表傳統技術得以傳承下去。十年前,他應邀加入香港鐘表業總會,為保障業界的利益發聲,同時為推動行業發展出謀獻策。於2011 至2013 年間,他更連續兩屆擔任主席一職,在其帶領下會方重點加強人才培訓,除了向年輕一代介紹香港鐘表業的最新發展和機會前景外,還鼓勵更多年輕人修讀技術培訓課程,為日後投身鐘表業作最佳準備。

區宇凡強調, 「瑞士鐘表享負盛名,全因手工和技術精湛,這是一代又一代從業員經驗累積的成果。香港鐘表業擁有良好的生產技術和品質監控,要保持競爭優勢,需要吸納更多新血,傳承前人的技術和經驗。」他又指, 「很多人現在還存有誤解,以為鐘表從業員的工作只是在路邊或樓梯下替人更換手表電池或表帶;其實鐘表業涵蓋工種廣泛,由設計、測試、製造,以至市場推廣及銷售等,有很多機會可讓年輕人盡情發揮。因此,加強教育和人才培訓對鐘表業的發展非常重要。」

除了香港鐘表業總會外,區宇凡還參與多個團體,包括擔任新界總商會副主席、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副主席,以及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行業(鐘錶)主席等,積極服務社會。他同時亦熱心公益,兩年前開始出任東華三院總理,身體力行支持和推動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方面的慈善和公益事務,改善不同階層人士的生活,以回饋社會。


城大進修 啟發新思維

區宇凡好學不倦,忙於工作和兼顧公職事務之餘,亦不忘進修增值。他於2012 年修畢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得到不少啟發。「同班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均為經驗豐富的資深行政管理人員,大家對同一個管理課題往往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通過分享交流,帶來了很多新衝擊,引發出嶄新的管理思維。」區宇凡更運用從課程學會的管理知識,加以有系統地整合,反思企業的管理方針,並替公司制定改革方案。談及城大近年的發展,區宇凡喜見大學的教研水平和國際排名不斷攀升,城大成立短短日子有此驕人成就並不容易。作為校友,他希望扮演楷模角色,以其奮鬥經驗勉勵在校學生努力追尋和實現夢想。

「年輕人剛起步時未必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最重要是堅守崗位,專注和努力學習,不可半途而廢。無論任何行業,都要經過長時間的浸淫和磨練,工作上的滿足感遠比賺取金錢重要,假若每天能有如穿了跳舞鞋般愉快地享受工作和學習過程,必能有所成就。種樹要生根,打穩根基,才能茁壯成長。」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