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心理 有效激勵團隊

陳振宇


陳振宇(前排中)帶領其團隊制定及推動香港寬頻的人才關顧和企業社會投資策略。圖為該部門以往的團隊建設活動。
  •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碩士(應用心理學)
  • 香港寬頻持股管理人兼人才及使命總裁

愈來愈多公司明白傑出的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有助吸納人才,現任香港寬頻持股管理人兼人才及使命總裁陳振宇正善用從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進修所得的心理學知識與技巧,不斷構思兼具人性化與涵蓋不同職級所需的人才關顧及發展政策,助處於人生不同階段及各具發展目標的同事,均可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感,同時提升技能和團隊凝聚力,使公司與人才均能同步得益。

回顧最初投身人力資源領域,陳振宇坦言,中學時並沒有人力資源學科,只知是涉及公司內一切與人相關的事務。「大學選讀有關課程,源於自己喜歡對人,修讀後發現這個經常需要接觸同事並了解他們所需的行業,確實很適合自己,如今入行多年,從未有過刻板沉悶的感覺,更樂見人才關顧對推動企業發展可發揮的重要作用。」


以人為本 吸納合適人才

陳振宇於2011年入職香港寬頻,不久即遇上私募基金收購,公司在管理模式及心態上均出現重大轉變。他直言:「公司提出以『成就香港更美好家園』為核心使命(隨著公司業務擴至不同地區,核心使命現為『成就更美好家園』),這並非只是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口號,也廣及推出多元政策關顧員工、客戶及社會,故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確具挑戰,但也是盡展所長的良機。」

人力資源管理須以人為本,陳振宇強調,每個人的性格、喜好與人生目標不盡相同,對事業發展的追求也各異,在各行業競相爭逐人才下,企業要吸納合適的人才,只是推行劃一的人才福利及培訓並不足夠。而身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推動者,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外,若可對人的心理有一定理解,在激勵團隊及維繫同事的向心力方面能顧及不同人才的特點,必定可事半功倍。


鑽研心理學 構思創新政策

為此,他於2012年入讀城大的社會科學碩士(應用心理學)課程,寓興趣於進修,更期望對人的行為有更確切的理解,以應用於工作層面。他說:「課程有助我觀察及了解不同人的行為,由此協助公司推展更全面的人才關顧措施及培訓項目,如公司甚具突破性的『共同持股計劃』,邀請主任職級或以上約四分之一的頂尖人才可選擇購入公司股份,並在達成或超越關鍵績效指標時與公司共享成果。同事有機會由『打工仔』變身『持股管理人』,人才與公司也達至『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從而更有效地激勵及推動團隊甚至公司整體發展。」

他補充說:「從城大課程的精神病理學及健康心理學等專科所掌握的知識,更適用於過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工作環境,因在沉重的經營情況及社會氛圍下,大家難免累積更大心理壓力,作為管理層,如何透過不同決策,助同事保持心理健康尤其重要。」


攜手應對疫情 突破框架

隨着去年接任人才及使命總裁一職,陳振宇期望可持續投入新思維,進一步推動人才關顧及公司使命,並涉獵更多不同業務範疇及科技發展,繼續擴闊視野,以便在這個崗位上對團隊、公司以至社會,作出更大貢獻。「在疫情期間,除關顧員工外,我們特別為100位應屆大學畢業生提供三個月實習,助他們透過累積工作經驗提升就業競爭力,當中有表現優異的城大畢業生更成為正式員工。凡此種種,皆為公司實踐『成就更美好家園』使命的例子。」

在突破新思維方面,陳振宇憶述,去年底應邀出席城大管理學系舉辦的網上研討會,以企業代表身份闡述疫情下的實際個案時,也從城大副教授韓保羅博士(Paul Hempel)的分享,發現當中不少學術研究結果,正正能闡釋企業決策的可行性,故未來亦希望可增進商界與學術界之間的討論及交流,以擴闊業界的管理思維。


(出版日期: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