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無懼 迎難而上創商機

魏東金


魏東金(右)在城大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同窗,如第二屆城大EMBA(中文)校友會主席汪丹(左)和副主席宗彬(中)等,大家除了積極支持校友會事務,在事業上也互相勉勵協作。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校友會第二屆榮譽主席
  • 深圳市百事達卓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勇於在事業上尋求突破的魏東金,於2005年創辦深圳市百事達卓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百事達股份)後,因深信學海無涯,故在商界馳騁創業期間,選擇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繼續深造,冀融匯過去的實踐經驗與新知識,更好地規劃未來發展。至今,其公司業務涵蓋全生物降解、防疫用品、油田投資開採,以至金融投資等多元領域,充分展現積極求變的成功創業之道。

回顧創業之初,百事達股份代理美國Berk-shire Hathaway(巴菲特旗下公司)全資子公司的材料,連續10年都是大中華區最具規模的代理商。惟有感代理之路雖然易走,卻非企業發展長久之計,故從2012年起第一次轉型,設立了自己的工廠,生產新材料、柔性油罐、輸油輸水管道等。及至2016年成功收購加拿大16塊油田,翌年更開始參與多項國家標準的起草工作,經過不斷努力,推動百事達股份從代理轉型為高科技公司。


致力研發屢創佳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公眾對防疫口罩的需求大增。經調研顯示,內地製造的兒童口罩知名度不太高,魏東金希望為守護兒童呼吸健康出一分力,不但帶領團隊參與起草《兒童口罩國家標準》,更將最基礎的熔噴布材料到口罩生產,全部交由百事達旗下子公司負責,希望確保口罩在嚴謹監管下完成,以提升品質。

為吸引兒童佩戴口罩,魏東金團隊特別製作了一款創新的溫感變色口罩;而在疫情期間,他亦向全國各地多間學校捐贈了數十萬個口罩。此外,留意到非洲發生重大蝗災,或為全球帶來嚴重糧食危機,魏東金率團隊先後組織農科院專家及品牌專家,前赴全國糧食生產基地考察,最終與五常市農民水稻合作社達成種植3.8萬畝糧食的合作,以行動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和有需要的人能夠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城大助提升國際視野

在事業路上成就卓越,魏東金同樣銳意在專業進修領域不斷追求全面提升。因此,他入讀城大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兩年學習經歷不但讓魏東金對企業管理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更慶倖遇到眾多良師益友,當中不乏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家,在課堂內外互動交流,切磋砥礪,配合城大包容開放兼充滿活力的授課氛圍、理論與實踐共融的教學模式,加上大學宣導的國際視野,令他獲益良多。更難能可貴的是找到志同道合的事業夥伴,去年還共同創立了一家業績斐然的投資公司。

除了正規課程外,劍橋大學及耶魯大學的訪學更提升他的全球視野和認知。魏東金強調:「這與國際頂尖大師的對話學習,為我的企業國際化的探索有了更深的理解。」


積極貢獻校友會

在學期間踴躍參加大學活動的魏東金,畢業後加入了城大EMBA(中文)校友會並擔任第二屆榮譽主席,他期望藉此平台與更多校友互相學習共同成長。為此,他特別安排校友到百事達股份參觀,探索交流企業發展創新之路。

提到校友會,以至一眾成員共同為這個平台作出貢獻,魏東金坦言深受感動。而他同樣身體力行,出力出資贊助校友會活動。他說:「於任期內,我期望協助更多校友增加對接資源的機會,推動更多交流互動,提升彼此人脈和行業之間的互補,團結更多精英參與,為母校出一分力。」


(出版日期: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