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數據科學 傳承生命教學

林日輝


為兒女付出了大半生的母親(右)參加了林日輝2014年博士學位的畢業典禮,感到非常自豪。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金融工程學理學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特約教授
  • 活資有限公司首席數據科學家

不同世代的學生,在學習及思維方式上存在差異,從事數據科學的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特約教授林日輝,特別應用這項炙手可熱的新技術分析學生的思考模式及喜好,作為大學課堂設計的參考,助他們啟發學習興趣及潛能,一如他在城大攻讀碩士及博士課程時,同樣在良師指引下發揮所長,冀傳承生命影響生命的教學真諦。


城大進修創新里程

林日輝非常感恩,因為他擁有一段很平民但不一樣的人生經歷。生於60 年代並成為百分之二適齡中學生能夠升讀本地大學的幸運兒,主修電子工程的林日輝於畢業後投身時值首個黃金年代的資訊科技(IT) 行業, 曾任職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地基金、匯豐銀行,現於活資有限公司擔任首席數據科學家,專責以數據科學分析金融項目,在很多學生眼中是專業人士的代表。但他深信,每個人的目標與能力各異,不一定適合主流認定的成功軌跡,如他由入讀至任教大學、從 IT 範疇走進數據科學領域,均源於無數偶然,卻造就專屬的精彩人生。

提到 IT 生涯的轉捩點,林日輝直言與城大關係密切。「2000 年我在金管局的IT 部門工作,當時僱員可以申請碩士課程的學費津貼,故想到不妨找一門感興趣又適用於工作的科目增值,基於有數學及工程底子,最終選讀城大的金融工程學碩士課程。」惟他萬料不到,這個進修決定成就了兩個「偶然」,顛覆了他的事業發展路向。

因課程與工作相關,林日輝坦言第二次晉身大學較首次愉快和輕鬆,偶然一次在課堂上解決了一道難題,受時任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王澤森博士賞識,對方更化身伯樂,在林日輝碩士畢業後邀請他執教全新的信貸風險管理學科,助他開啟大學教學的新里程。「另一個偶然是金管局成立了電子銀行小組,實行內部招聘,考慮到機會難得,加上在城大進修獲得風險管控和金融合規等相關技能,促使我決心把握機會轉往這個具前膽性的金融範疇。」


教學相長獲益良多

由就讀到執教城大,也讓林日輝真切體會到教學相長,以至薪火相傳的意義。「最初大膽地『邊學邊教』,一教11 年,這些年來,在整個信貸風險管理學科中,學到最多知識的不是學生,而是我。」

至於為何在相隔近十年後,又以學生身份入讀城大工商管理學博士,林日輝道出緣由,原來是一個由城大衍生的「誤會」。「任教城大後,很多學生誤稱我為林博士,我多番糾正也不得其法,轉念一想,既然無法改變學生,那就改變自己。」

為此,林日輝在城大一度兼具博士學生與兼職老師雙重身份。他笑言,畢業後除可心安理得地回應學生的博士稱呼外,也學會一套「學術思維方式」,簡而言之,就是在剖析事件前,先羅列已知的事實,透過現存或創建的理論作理性分析,因而掌握客觀的思考角度,取代一般人慣用的主觀性二分法。


數據分析助課堂設計

現職工作與數據分析密不可分,林日輝卻透露,最初對嶄露頭角的大數據並不熱衷,更認為其功能有誇大之嫌,直至四年前,目睹數據科學在美國大選發揮重要作用,甚至能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令他重新審視及探討這個專業領域,更轉化為另一事業。

「數據科學在分析研究主題上不需要了解研究主題背後的理論基礎,而是通過大量數據收集與高速數據建模作出預測及決定,對解決金融問題帶來革命性的突破。」林日輝稱,在大學教學上也曾引用數據科學技術,為學生的作業以至社交媒體上群組進行分析,助他了解新一代的思考方式及興趣,以便在課程設計及教學中可對症下藥,從而增強他們的學習動力,更期望有如曾啟蒙他成為老師的城大教授們一樣,助更多學生發掘潛能,為人生帶來不一樣的精彩。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