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翹楚 砥礪前行

汪丹


汪丹(左五)期望帶領城大EMBA(中文)校友會,同心同德,為鞏固校友網絡出力。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中文)校友會第二屆主席
  • 重慶東信諾通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汪丹於2003年創辦重慶東信諾通實業集團,經過多年的勵精圖治,迄今已發展成為一間集房地產、工程建設、醫療健康、餐飲連鎖等多元化業務的大型綜合企業。汪丹深信,作為立足21世紀新商業時代的企業家,必須與時並進才可帶領集團朝向高效企業管理方向邁進,因此於2016年選報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將理論知識與資深管理經驗加以整合。


減省會議提升工作效率

汪丹是新一代實幹型企業家的楷模。作為集團董事長,他致力推動團隊從多方面提升工作效率,拒絕無效會議,以身作則由上而下節省開會時間,把精力專注於更重要的集團方向和決策,並且要求團隊時刻留意社會脈搏,緊貼市場動態隨時調整業務方向。

就以重慶東信諾通實業集團旗下的「鎮八方」火鍋品牌為例,於2012年率先在重慶開業,短短八年間已在全國各地開遍分店,在內地餐飲界名聲大噪。汪丹透露,當年他訂立了「還原地道重慶味道」、「為火鍋業界訂立新指標」、「成為重慶市著名新品牌」作為核心理念,由初部構思到正式開業,只花了一個半月時間作籌備,由他帶領下的團隊效率由此可見一斑。凡事親力親為的汪丹,當時甚至參與甄選優秀大廚,以至統籌食材供應鏈、訂定創新菜式和服務模式等,皆嚴格篩查,令新店一開張即「名震八方」,為日後在其他城市拓展業務奠下穩固基石。


實踐企管理論

在修讀城大的EMBA課程後,汪丹發現他一直恪守的團隊管理哲學,原來與許多傳統學術理論並無二致,令他更有信心將個人管理經驗與課堂所學理論和知識加以整合,有系統地應用於日常企業營運之中。

汪丹概括以「管理者是元帥,執行者是將軍」作比喻。他說:「常言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元帥必須對手下將才充分信任,才可讓他們毫無保留地發揮才能,為公司作出貢獻。另一方面,元帥亦必須具備宏觀視野,作出決策時應瞻前顧後、考慮大局;執行時則須當機立斷、乾脆俐落,這樣才能以賢德和威信服眾,領導團隊向著正確目標進發。」此外,汪丹亦為集團引入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優化員工薪酬制度和股權架構等,以跟員工一起分享企業成果為目標,成效非常鼓舞。


凝聚校友 支持母校發展

2017年汪丹擔任城大EMBA(中文)校友會第一屆副主席,其後在2019年獲選為校友會第二屆主席。他認為,學習工商管理以攀升商界之巔峰為目標,過程只屬短暫,唯有學習和成長才是永恆。汪丹努力推動校友會發揮溝通橋樑和凝聚校友力量的角色,建立互動資源平台,為母校的長遠發展盡一分力。

在近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下,汪丹更不遺餘力地參與統籌聯繫校友,協助募集口罩等緊急物資,貫徹他的身體力行信念,傳揚大愛精神。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