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展覽設計增觀賞興趣

鄭智禮


鄭智禮製作的《透視孔雀開屏圖》互動裝置,透過富創意的展覽設計,拉近參觀者與展品的距離,也令藝術變得充滿趣味。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N7 communication創意總監

傳統的藝術展,一般採取單向觀賞模式,也甚少著墨於展覽設計。不過,曾參與本地及海外不同展覽的混合媒體藝術工作者鄭智禮深信,富創造力的互動展覽設計,不但可為展品加分,更有助引發參觀者的藝術興趣,故他特別成立設計公司,參與籌辦一系列充滿互動色彩的展覽,拉近公眾與展品的距離。

專注混合媒體裝置藝術創作的鄭智禮,同時以N7 communication 創意總監的身份,從展覽設計範疇,推動藝術發展,銳意將新媒體藝術的創意與互動特性,融入展場之中。在英國修讀中學的鄭智禮憶述,他是在這個博物館林立的國度,培育出藝術興趣,並開始投入繪畫及混合媒體藝術創作。其後回港升學,也是源於對新媒體藝術創作的嚮往,經比較不同院校的課程內容後,認為以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學士課程較適合自己,故決定放棄入讀已獲取錄的倫敦大學。

課程創意啟發潛能

「由參與城大入學筆試的一刻,我已知沒有選錯院校。」鄭智禮坦言,當中富創意又天馬行空的題目,既沒有標準答案,也不預設框架,作答時可自由想像及發揮創意,尤如藝術創作一樣,使他對課程更感期待。

回顧城大的學習歲月,鄭智禮直言,這個課程讓他印象最深的部分,來自著重以創意啟發創意的學習體驗,處處透現驚喜。他解釋:「如入學後的第一堂理論課,導師播放了一齣電影,全程由不同角度觀察一幅畫,這是從未試過的有趣體驗;第二堂課,我們用了三小時討論甚麽是藝術,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啟發。」

鄭智禮補充,投入創意媒體及藝術創作,腦、眼及手的訓練都不可或缺,意指啟發創意思維、擴闊視野和靈巧手藝,以上三者皆是城大課程帶給他的得著。他說:「課程除了成功培養學生對藝術的興趣和熱情外,更以多元學科,配合富啟發性的教學方式,助我們逐步發掘個人喜好和潛力,以便全面思考並規劃未來的創作路向。」


良師啟迪投身展覽設計

對涉足展覽設計,鄭智禮坦言是受到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的啟迪,經首次從城大展覽中接觸展覽設計後,便對此產生興趣。其後並曾協助策劃多個城大舉辦的展覽,例如與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同安‧ 潮—新媒體藝術展—同安船與張保仔的故事」、「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動物大觀園」等,逐步體會展覽設計的重要,並不只限於突出展品特色,而是能讓參觀者對藝術增進興趣和了解,由欣賞層面做起,為這個商業城市培育更多藝術愛好者,長遠對推動藝術發展亦有幫助。

「以『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為例,我構思為《透視孔雀開屏圖》製作的藝術裝置,將原畫的孔雀圖像元素分層處理,逐一印製在21 塊玻璃面板上,運用空間和光學配合,突出畫作的精妙,令入場人士對郎世寧作品的構圖特色,留下更深印象,日後或有興趣繼續欣賞他的作品以至其他藝術創作。」被問及迄今最滿意的展覽設計時,鄭智禮則笑言,與藝術創作一樣,最滿意的作品,永遠是下一個展覽,務求可不斷進步。

展望未來在藝術圈的角色,鄭智禮期望可參與教育推廣工作,如在學校及社區舉辦工作坊,鼓勵更多人接觸藝術,並培養藝術興趣。


(出版日期:2020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