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導演憑創作頓悟人生

吳啓忠


吳啓忠得獎動畫作品《世外》運用樸實的繪本風格,映襯主角的善良童真和細膩情感。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香港動畫導演
  • Point Five Creations創辦人

新晉動畫導演吳啓忠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去年憑動畫作品《世外》於亞洲數碼創作業界盛事「第21回DigiCon6 ASIA大賞」中脫穎而出,擊敗來自日本、台灣、新加坡、伊朗等地的對手,勇奪亞洲總選最高殊榮DigiCon6 ASIA Gold—Grand Prize。他透露近日正忙於將得獎的14分鐘短片,製作成約90分鐘的動畫電影,期望作品在大銀幕放映時,觀眾能欣賞到創作團隊的努力成果。

吳啓忠介紹道:「《世外》的故事內容環繞死亡和輪迴,這類主題的動畫通常會採用較為陰沉的畫面設定,而我和拍擋則希望顛覆這個既定手法,運用我所擅長的繪本風格,配合偏向粗糙的筆風,營造帶有草稿效果的感覺,從而帶出兩位主角的善良童真和細膩情感。」他和編劇楊寶文先參加了由創意香港贊助的動畫支援計劃,並在60間動畫公司之中突圍而出,取得小型動畫企業(進階製作)組別中金獎及50萬元資助,獲獎後隨即展開籌備工作,在另外六位動畫師協助下完成作品。


勇奪大賽金獎揚威亞洲

在「第21回DigiCon6 ASIA大賞」亞洲總選之中榮膺最高榮譽,吳啓忠坦言喜出望外。他笑言:「這次獲獎的確是一份難能可貴的肯定,沒有白費之前無數晚通宵達旦的努力。」「DigiCon6 ASIA大賞」在亞洲區內具有極高認受性,參賽作品水平相當高,尤其是主辦的日本選區,更一直是全球動畫界的先驅,今屆賽事由香港代表在亞洲總選中獲獎,足以印證本地動畫創作的非凡水準和實力。

吳啓忠以往亦曾與不少藝術單位及國際品牌合作,當中包括去年獲得知名體育品牌邀請,連同另外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各自為旗下新款球鞋創作15秒的短片,而吳啓忠在他的作品之中,運用了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將運動與狂想合而為一,把人體器官和細胞變成競技場,透過抽象的畫面構圖,描述意志與體力抗衡的奇妙過程。他說:「動畫內的幻想畫面參考了神經組織和細胞的結構,設計饒富光怪陸離視覺效果的超現實場景,呼應品牌的挑戰自我精神。」


忠於動畫創作興趣深耕細作

吳啓忠自小酷愛美術和動畫,中學時期修讀視覺藝術科,並以優異成積獲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取錄。他認為,城大成功吸納了一班對藝術及創作抱有理想和熱誠的優秀人才,創意媒體學院則以有系統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能透過修讀不同科目,發掘個人專長和興趣,繼而專注於自己所選定的專業範疇。他說:「儘管我在入讀首年已確定立志以動畫創作為目標,學校也鼓勵同學透過選修不同科目,拓闊視野和知識領域。尤記得大學一年級時,我曾抽空旁聽一些電影、寫作的課堂,對於構思和撰寫動畫故事情節,以至處理分鏡、光暗效果等都極有幫助。」

現時吳啓忠的製作公司,聘請了幾位城大創意媒體系的師弟妹擔任全職及兼職員工,他亦經常應邀出席學校的講座和工作坊等,回饋母校的教導和栽培。他建議有志投身動畫創作的年輕人,需具備無比的耐性和拼勁,才能達成目標和願望,例如製作廣告動畫會不時遇到時間和資源緊絀的情況,需要在有限條件下交出高質素的作品,必須以熱誠和信念作支撐。


(出版日期: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