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 為財富策劃變奏

王英


王英遊刃有餘地在人生的不同角色中游走,既是職場後輩工作的學習楷模,也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可以說是一本活的女性職場教科書。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資深區域總監

祖籍福建的王英,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2004年起涉足保險及財富管理行業,逐步晉升至分區經理、資深經理、區域總監,並預視到業務及團隊人數急速增長,有必要及早引入企業化的營運方式,遂於2014年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EMBA課程,積極拓展足跡版圖和提升見識及眼界,為企業的發展基礎及持續性成長提供文化借鑒。

王英叱吒職場多年,深知無論在知識及精神層面方面,都需要通過增值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完成不同層面的多元角色轉型。適逢團隊發展踏入高速增長期,她將在EMBA課程中所學到的系統知識,結合個人經驗,成功為團隊建立出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統。


以身作則樹立楷模典範

在天時丶地利丶人和之下,王英把握了香港保險市場的優勢和機遇,打造奉行專人專用制度的「賦能型團隊」,建立起市場推廣丶資訊科技丶人力資源、精英培訓、網路科技等後勤行政部門,讓前線同事得以專注保單銷售及財富管理工作,令團隊規模得以在短時間內呈倍數增長,由2014年的50人,擴展至今天的500人,業績五年間增長近十倍。即使當時已為區域總監,仍以「勤於業務、專於專業」為中心,平日除兼顧管理工作之外,在個人工作業績上,做到率先垂範,連續十年獲得百萬圓桌會最高級別的頂級會員終身會員資格(TOT)為團隊樹立榜樣,並於2014年擢升為資深區域總監,也是全公司最年輕的女性資深區域總監,這項驕人佳績,迄今仍未有人打破。


體會「水」的哲理

王英以「水」比喻其管理哲學。她認為管理者需有包容缺點的能力, 因為「水至清則無魚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即要居安思危,提升競爭力;並要「飲水思源」— 懷著感恩的心。保險及財富管理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行業,王英認為,從業員除了需要具備相關的產品知識之外,亦必須同時緊貼社會脈搏,不斷自我增值,早於客戶洞察潮流趨勢,如此才能發揮專業,為客人挑選及建議適合不同人生階段所需的風險規劃及財富管理產品。作為一名商界領袖及財富管理業界翹楚,王英十分認同中國著名電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的一句名言:「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而她則將此信念加以發揮,轉化成「讓天下沒有難賣的保險」的座右銘。

現時王英將工作重心移至培育優秀管理者之上,並自去年開始致力建立個人品牌,透過個人微信公眾號分享關於保險、生活和管理心得,期望幫助更多女性在財富管理行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籌組EMBA 中文校友會

王英是城大EMBA(中文)課程的第二屆學員,飲水思源的她不忘回饋母校,希望能以實際行動加強校友之間的聯繫及對母校的凝聚力,於是與其他校友籌組城大EMBA 中文校友會,並在該會於2017年成立之時,擔任任期兩年的首屆副監事長,及至2019年更獲推選為校友會副主席。她指出:「校友是母校最寶貴的夥伴,亦是未來發展最可依賴的力量。校友可通過校友會加強聯繫,發掘工作上的合作機遇,齊心協力弘揚和傳承學校的精神和文化,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繼續奮進,為母校和社會發展貢獻。」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王英在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從未停止過對自己社會價值的追求,十年前開始參與社團捐贈工作,不斷回饋社會,早前更以校友名義向城大作出慷慨捐獻,以支持母校發展。


(出版日期:2020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