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路上的長跑專家

簡志健


由簡志健聯合創辦的「博立」品牌,於2019年底加入中原集團的平台,為其資產管理事業踏出重要一步。
  • 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文學碩士
  • 中原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 博立聯合創辦人

簡志健大學時期修讀財務學,畢業後曾加入銀行工作,適逢千禧年代的科網熱潮,他選修香港城市大學的資訊系統碩士課程,研習並掌握相關專業知識,更參與推動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的成立與發展。其後他成功將投資的興趣轉化為現時的資產管理事業,與合作夥伴一同創辦「博立」品牌,並於2019年底加入中原集團的平台,事業上再踏出重要一步。


從商會總監到投資總監

2001年,簡志健成為參與籌劃WTIA成立的主要成員,他回憶道:「當年香港無線電訊科技業急速增長,業界極需要一個能加強各持分者聯繫的商會組織,與各政府部門保持良好溝通,並為本地的電訊商、手機商、硬件供應商及軟件開發商等爭取更理想的營商環境。」翌年他擔任執行總監一職,在十年間為商會舉辦逾100次業界活動,帶領WTIA成為香港資訊科技行業的主要商會之一。

在個人投資方面, 簡志健一直對股票有所研究,至今已有超過20年的豐富投資經驗。自2005年起,他先後建立「紅猴股評」投資博客與Facebook專頁。他笑稱,當年是身邊不少朋友經常向他詢問選股心得,為了更快地傳達他對市場及股票的最新分析,遂開始於不同途徑分享自己的投資策略與成績。他於2008及2014年先後出版《紅猴股評》及《港股A餐》兩本投資著作,2010年起於財經雜誌及多份報章撰寫投資專欄至今,2012年更取得資產管理牌照,正式全職為客戶管理股票投資組合。


妙喻馬拉松與長線投資

簡志健十多年前曾受椎間盤突出困擾,經手術治療後需強化背肌,才恢復跑步的習慣,並漸漸成為他最喜愛的運動,他說:「最初是透過參加比賽推動自己定時練習,再循序漸進地提升對自己的訓練要求,由參與十公里賽事開始,再轉至更長距離的半馬拉松比賽,做足準備下才挑戰全馬賽事。」憑著堅持與毅力,他於2013、2016、2018及2019年四度完成香港馬拉松的全馬賽事。

他認為,投資與馬拉松之間有不少共通點,同樣都需要具備長遠目光、充足準備和周詳計劃,途中要按個人能力做好風險管理,適當調整步伐與節奏,才能得到最理想的成績。他更樂於將自己的投資理念與分析方法,以「看得明,用得著」的形式分享給廣大投資者,因而不時獲邀接受傳媒訪問、舉辦公開課程及擔任講座嘉賓。


投資決策前作詳細評估

將自己的興趣發展成事業,是不少人的理想,簡志健坦言:「我在事業上的每次轉變看似是隨心所欲,但過程中要不斷努力裝備自己,追求進步,才能在機會來臨時好好把握。」在銀行業與電訊科技界的歷練,加上在城大學到的資訊系統理論及知識,使他培養了敏銳的市場觸覺,並能對不時炒作的投資主題抱有戒心,從而在波動市況下保持頭腦清晰,作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簡志健表示,由於上市公司的數目眾多,因此「博立」會以價值投資為基礎,只選擇他們熟悉或可以理解的生意模式,並投資在具備長遠競爭力及能持續增長的公司。此外,他們更會進行公司專訪,以進一步了解其質素與管理層的能力、誠信與操守,從而制定更全面的投資決策,達致穩中求勝的長遠目標。


(出版日期: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