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透明平面玻璃天線發明者

吳公保


吳公保(右一)與城大實驗室團隊一同出席於瑞士舉行全歐洲最大型的天線會議Eucap,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天線專家交流5G毫米波通訊技術。
  •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榮譽工學士、電子工程學暨工商管理工學碩士、多媒體資訊科技理學碩士、哲學博士(電子工程學)
  • 天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技總監

吳公保中學畢業後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主修射頻及無線通訊,取得的學士連同其後兩個碩士及博士學位,全數均在城大完成,是一位真正由城大一手培育的國際級天線工程師。他與另外兩位同樣來自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曾經一起在實驗室相處合作的同門師兄弟,成立了一間專門研發天線技術的創科公司,最近更獲得日本某大手錶製造商選中,採用其發明的透明天線專利技術。

吳公保笑言,小時候已經對電子儀器相當著迷。他說:「例如在家中閒來無事,便會在好奇心驅使下,將收音機、電視、錄影機等電子影音產品拆完再裝嵌,了解一下它們的零件結構以及操作方式,覺得那些五顏綠色的電子底板相當有趣,於是到了大學選科時,便順理成章地選擇電子工程相關科目,結果順利獲得城大取錄。」


實驗室中建立深厚兄弟情

在大學期間,吳公保最難忘的是日以繼夜在實驗室埋首苦幹的充實時光。他解釋:「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的學習文化重視以新帶舊、薪火相傳,學弟跟隨學長在實驗室內一同研究是一項傳統。在城大修讀期間,我和同學們可以親自操作各種頂尖的實驗室器材,進行產品設計、製作和測試等,如此一來,知識和技術的根基自然打得非常穩固。此外,在實驗室內總是洋溢著濃厚研究氣氛,在教授的悉心指導和帶領下,學長學弟之間每天忙著討論交流,彼此扶持勉勵,完成一日忙碌的工作後,大夥兒還會一起吃宵夜,共同度過很多愉快時光,直到今天這些情景仍會在腦中浮現,成為學習歲月的美好回憶。」


突破性技術 玻璃化身接收介體

現時吳公保與兩位同樣來自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曾經在實驗室內一起奮鬥的團隊成員梁振佳工程師和余志新博士在科學園開設天傳科技有限公司,並擔任首席科技總監一職,現時公司內所有員工均是來自城大的師弟妹。他們成功研發的透明平面玻璃天線技術,早前已取得多項國際發明專利,最近更獲得日本三大手錶製造商之一採用,加入將來推出的手錶型號之中。他指出:「對於所有流動通訊設備來說,天線設計是其中一項最複雜的關鍵技術,務求將金屬天線隱藏於纖細的機身之內而保持良好的接收效果。我們的嶄新技術則顛覆了此傳統,成功利用玻璃表面作為接收介體,尤其適用於最新的第五代流動通訊(5G)此至往後多年的通訊標準,提供穩定流暢的數據傳輸效果。」他預料此款配備突破性技術的手錶可望於兩年內投產,透明玻璃天線日後亦有很大機會應用於手機、平板電腦之類的流動裝置之上。


再工業化為新生代創造機遇

70年代是香港工業的黃金時期,電子業更是其中一個龍頭行業。然而隨著本地經濟轉型,工廠亦陸續將生產線移至內地,令不少本身酷愛電子工程的本地學生,考慮到就業前景和生計決定放棄理想。近年政府積極推出多項措施,並配合投放大量資源推行香港「再工業化」,期望從高科技著手振興本地工業。吳公保認為,電子工程行業既具挑戰亦充滿機遇。他說:「相比起10 年前,今天修讀電子工程的出路選擇更多,而且發揮空間更廣闊,一個出色的科研項目成果,隨時能成為一款面向全球數十億計用家的產品,因此我認為選科最重要是考慮個人興趣,自問主動好學,加上對學科的熱誠,學習自會更加投入,成功亦指日可待。」


(出版日期: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