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可提升企業效率

林翠君


林翠君(右二)早前專誠到美國參加由知名斷捨離大師近藤麻理惠舉辦的專業課程,並與三位資深導師合照。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資訊管理)
  • 日本收納協會認證收納師
  • 上門收納服務公司Home Therapy創辦人

林翠君原本是數據分析師,數年前出差到日本公幹,在當地認識了「斷捨離」這概念,對她的人生價值觀帶來了極大的啟發,回港後決定辭去工作,投身上門收納這個新興行業,更成立Home Therapy專為客人提供上門收納服務,她亦是現時香港少數已獲得日本收納協會頒發專業認證資格的收納師。

「我在日本公幹期間,察覺一個行李箱內的衣物和個人用品,其實已足夠我半年時間的日常生活所需,這促使我思考現代人的消費模式,以至對擁有物件的執著等生活議題。其實斷捨離除了可幫助都市人整理家居,令居住環境變得乾淨俐落之外,還有更深層的意義,即是配合消費習慣的改變,減少購買和存放不必要的物品,在簡約生活之中獲得心靈滿足。」


執整家居後感覺重生

收拾家居物件為何需要他人代勞?林翠君指出:「大部分顧客的求助原因不外於家中雜物太多,欠缺動力、體力和精神、或對如何著手毫無頭緒,甚至中途才發現事情比想像中困難,需要專人指導和協助等。我除了幫助他們進行斷捨離之外,還會教授一些實用的收納技巧,並且建立可持續運作的收納系統,例如如何分門別類擺放物品、在抽屉貼上標籤等,教導家傭如何持之以恆地保持整齊。一般來說,斷捨離後家居物品可減少三至五成,戶主會即時感覺居室煥然一新,甚至感覺重生。」


美國交流拜訪創科翹楚

林翠君回想在城大學習的日子,創業的種子當時已在心中植根。她憶述說:「城大一向鼓勵學生創業,並會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海外實習、學術交流、企業考察等活動。美國三藩市是創科界的搖籃,於大學二年級時,我獲得到當地作交流生學習半年的機會,期間曾以考察形式,到訪多間知名的科技龍頭企業,包括Google、Facebook和Apple等,親身了解這些跨國企業在管理上的成功之處,更被濃濃的創業熱誠感染。」

回港後,創業的念頭一直縈繞心頭,林翠君決定要將腦海中的創業構思轉化成實際行動。年紀輕輕的她,於大學三年級時創立了一個提供網上補習服務的平台,她十分感謝城大商學院的竇文宇教授,在創業初期給予她不少寶貴意見。即使在畢業之後,林翠君和竇教授仍然保持聯繫。她說:「隨著Home Therapy的業務不斷發展,最近我就特意回到母校向他請教如何引入更靈活的管理模式,以配合業務增長所需。很感謝他一直樂意給我指導,用心教授創業技巧和分享市場資訊。」


度身訂造企業服務方案

不少人以為斷捨離的收拾技巧只適用於執整居室,其實此概念亦適用於企業層面,而且成效超乎想像。林翠君解釋:「只要將斷捨離這個減法概念應用於工作空間,即可製造加法效果,例如將辦公桌和文件櫃的物件及檔案妥善分類擺放,即可顯著提升員工工作效率。有研究發現,接近三成上班族每天會耗費30分鐘在尋找物件之上,累計起來全年損失的生產力便多達130小時。因此,即使是只有幾十人的中小企,節省時間的成效和提升效率的作用也是顯然而見的。」她過往曾為多間本地企業提供上門服務,包括主持講座和工作坊,以及親身示範如何從頭開始建立完善的收納系統等,服務形式則視乎顧客的個別需要而度身訂造。

林翠君相信,不論家居或企業客戶市場,未來業務仍有極大發展空間,期望她的專長能為香港人帶來更舒適的居室和工作環境,發揚斷捨離的真義,洗滌都市人心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