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露頭角的電影有心人

卓亦謙


卓亦謙在編劇方面的才能已屢獲肯定,未來仍會繼續投入參與自己熱愛的電影事業。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
  • 電影導演及編劇

卓亦謙自小酷愛電影、音樂與動畫,中學畢業後獲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取錄,主修電影藝術,並憑著親自執導、編劇和剪接的畢業短片作品《至少在夢裡》獲得2013年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短片比賽公開組銀獎,其後順利晉身電影行業,先後為《今晚打喪屍》與《殺破狼.貪狼》擔任編劇,成為香港電影業生力軍之中的活躍一員。


全面訓練拓闊電影思維

第一部使卓亦謙對電影著迷的作品,就是由知名影星麥迪文(Matt Damon)及賓艾佛力(Ben Affleck)聯合編劇的奧斯卡得獎電影《驕陽似我》(Good Will Hunting)。當年他們僅20多歲便寫出這部佳作,使卓亦謙深受啟發,並開始有投身電影行業的想法。他不忘感謝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老師的指導:「學院以培育電影界全才為目標,在教授理論知識的同時,更重視訓練學生的思考方式,以及對電影的鑑賞與批判能力。尤記得當年譚家明導演帶領我們一起分析中外的經典作品,鼓勵我們坦誠說出自己對電影的感受,並對導演的拍攝技巧、敘事手法等作出評價。」

他更認為城大為他打穩了紥實的根基:「長時間的基本功訓練,讓我們能潛移默化地發掘自己的創作模式,為日後成為獨當一面的電影工作者作好準備。」為累積實戰經驗,他還積極參加不同的電影競賽及資助計劃,並為多部微電影及宣傳片擔任導演或剪接工作。


投入推動香港電影發展

卓亦謙曾參與多部電影的編劇工作,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作品是《今晚打喪屍》。這部作品乃根據暢銷小說改編,集科幻、恐怖、動作、感情和喜劇元素於一身,屬近年香港電影少見的類型,因此編劇的發揮空間甚大。至今他仍難忘當時的緊張時刻:「為了追求最佳效果,製作團隊在後期配音時會即場修改對白,我便要在當刻發揮自己的創作能力,極具挑戰性之餘又很有滿足感!」

除此之外,卓亦謙2016年起加入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的創作團隊,更擔任2018與2019年兩屆頒獎典禮的創作總監,負責統籌宣傳及開場表演等工作。現時他也是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的邀請執委,並為其舉辦的「創意電影編劇專業證書」課程擔任導師,為培育新一代編劇出一分力。


屢獲肯定期望繼續追夢

2019年1月,卓亦謙憑著其執導及編劇的《遺書》,獲選為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的優勝者,將獲得電影發展基金資助進行拍攝計劃。他坦言構思《遺書》是受到近年香港學童輕生的問題啟發,因而想透過探討學童在面對學業、家庭和社會壓力時的心路歷程,分析悲劇發生的原因,並消除社會大眾對學童的誤解。

近年中港合拍電影大行其道,但卓亦謙認為,港產電影一直對大中華地區甚至世界都具有影響力。香港電影業界亦積極探索更多發展方向,包括鼓勵拍攝更多低成本、高質量的作品,以口碑推動觀眾入場支持。他期望發掘更多引人入勝的題材,為香港電影的未來發展開創新的一頁。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