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融合中國與猶太文化

文穎恩


文穎恩創新地以中國書法將希伯來文寫在積木上並拼成詩篇章節。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
  • 視覺藝術家
  • 文圖志有限公司創辦人

生於中國傳統家庭的文穎恩,認識了來自以色列的猶太裔丈夫後,對猶太文化產生濃厚興趣,結婚前正式成為了猶太教徒,學習猶太文化和歷史。她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學碩士課程,並將所學到的現代商管知識,應用於她所開設的藝術工作坊日常營運之中,期望透過獨特的藝術創作,開拓一個跨越中國和猶太文化的全新領域,將嶄新的視覺藝術體驗帶到世界各地。


體會中猶文化異同

文穎恩認為,要深入認識猶太的歷史文化、信仰和道德規條等,必須從學習其語言著手,因此她早年決定進修希伯來文,並且逐漸了解更多中國文化與猶太文化之間的各種異同之處。她解釋:「例如傳統中國和猶太人家庭都是父系社會結構,以男性為主,猶太男孩在13 歲便舉行成人禮,開始遵守律法。此外,中國和猶太社會均擁有很強的家庭觀念,好像猶太教中就有一句『Shalom bayit』,意思是家裏要有平安,這不是跟我們中國人所說的『家和萬事興』一樣意思麼?」

面對兩個文化的差異,文穎恩體會最深的是兩者大相逕庭的飲食習慣和規條。她舉例說︰「中國飲食文化其中一個特點是食材選擇和配搭豐富,菜式和食譜變化層出不窮。至於猶太人則嚴謹遵守傳統教條,因此不會進食豬肉及其他被視為不潔淨的食物。另外,他們也不會將肉類和奶類一起吃,即使是芝士漢堡這類流行快餐,他們也不會吃的。」


推動跨文化藝術交流

文穎恩是一位視覺藝術家,並且擁有自己的創作工作室,擅長於跨文化藝術創作。在城大學習工商管理時獲得的知識,不僅讓她學懂如何從商業角度營運和管理工作室,並且有系統地對問題作出分析,從而明白到認清目標的重要,大大鞏固了她對透過藝術創作,推廣中國和猶太文化的信念。她坦言:「唯有忠於自我,根據自己的經歷和熟知的故事進行創作,才不會因為一個時下的潮流而偏離了大方向。城大的學習經歷讓我找到了一條踏實的創作路向,對我日後的藝術事業發展帶來了極大幫助。」

在文穎恩眾多的作品中,最為人熟悉的是以中國筆墨繪製的「中國書法風格希伯來文」。她解釋:「我喜歡將個人的生活體驗融入藝術作品之中,並以幽默的表達方式拉近觀眾與陌生文化之間的距離。就以書法為例,中文字屬於象形文字,而希伯來文則由字母組成,雖然兩者來自截然不同的語系,但透過書法,一樣可將它們加以融合,於是我嘗試把希伯來文的字母設計成中文字的部首一樣,並以中國書法的特有筆法呈現美態,創造了一套外型酷似楷書的希伯來文字。期望以這有趣的跨文化方式,將希伯來文介紹給讀者。」

文穎恩希望以自己既是中國人又是猶太人這個獨特的雙重身份,繼續在藝術領域中進行更多跨文化的探索,並透過自己的藝術作品和編撰的書籍,讓更多人了解猶太文化與他們的故事。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