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領域的教育專家

宗彬


2016年,宗彬出席城大EMBA課程開學典禮,他期望在畢業後將所學理論和知識,在工作崗位上加以實踐。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首控基金董事長

宗彬曾在海外機構工作數年,回國後先後於金融、諮詢、投資機構中擔任重要職位,2014年初加入首控集團,負責金融板塊相關業務,現時擔任首控基金董事長一職,為基金投資者創造價值。

儘管宗彬在事業上早已取得成就,他仍然為自己訂立了進修增值的目標。他解釋:「很早以前,我已經決定要在2016年重返校園。因為我深信,終身學習對每個人都相當重要,尤其是年輕一代,更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更應不忘與時並進,努力不懈地增進知識和競爭力。」

宗彬認為,選擇深造課程必須考慮多個因素,例如大學的學術聲譽、心儀課程的設計理念、學習夥伴的質素,以至其學習模式是否適合個人年齡及工作資歷等。經過仔細考慮,加上友人的力薦之下,他決定以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作為第一選擇,並獲得取錄。

回顧城大的學習歲月,宗彬認為報讀EMBA是個人知識增值的投資,雖然跟從事基金投資工作的性質大相逕庭,但卻令他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會。他解釋:「城大的學習方式著重多元培訓,整體課程強調培養能力,突顯高度包容性,並透過數據分析及科學評估等方法,有效提升教學質素。另一方面,讀書之於我,就是開拓視野、豐富閱歷、益於人生。而城大帶給我的是生活狀態的進化,不僅包含讀書本身,還有旅行和閱人。正如《無常經》強調『命由己造,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有容乃大』,環境的美好與惡劣均是由心境的快樂與否而決定的,這正是在城大深造期間最大的收穫!」


耶魯遊學啟發理論實踐

在城大進修時,宗彬有機會探訪美國耶魯大學,他說這遊學經歷尤其難忘:「這所歷史悠久的名校,不僅在校園基金管理方面的表現領先全球,其獨特的選課制度更確保學生在更深更廣的層面學習知識。這次遊學之旅令我更理解當代金融及教育服務,當中的所見所聞不但與我的工作息息相關,還啟發我如何將EMBA課程中所學到的理論和知識,加以整合並運用於日常與教育相關的基金管理工作之上。」


尊重教育 投資未來

宗彬帶領首控集團以「教育+ 金融」的雙輪驅動模式作為業務發展策略,專注於發掘、培育、投資及營運優質教育資產,同時透過金融投資,協助內地教育機構提升至國際水準,達到產業升級的目標,令下一代直接受惠。宗彬坦言十分熱愛這份工作,期望日後能學以致用,領導基金團隊創建完整的教育產業鏈,包括整合優質教育資源,建立國際知名教育品牌,繼而引進先進的教學理念、人才培養模式、課程體系等,推動教育產業證券化,開創以教育作基礎的金融投資模式,踐行「尊重教育,投資未來」的理念。

作為城大校友,宗彬當然不忘母校的培育和教誨,現時更擔任「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中文) 校友會」副主席,期望運用個人專業,協助這個平台的持續發展,從而凝聚校友力量,同心回饋母校。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