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技術方案銷售專才

潘智聰


潘智聰(前排左一)在畢業後仍心繫城大,多年來不時參與市場營銷學系的校友分享活動及與老師聯繫。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
  • 捷德太平洋設備(上海)有限公司副總裁、中國總經理及銷售部主管—商業市場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在潘智聰的人生經歷中得到證明。他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打下良好基礎,期間更有機會前往德國交流,並決心在畢業後外闖發展個人事業。至今他已在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地區累積了豐富的管理與銷售經驗,同時更積極進修,在考取兩個碩士學位後再攻讀博士,在成功路上繼續力求進步。


努力不懈考獲一級榮譽

潘智聰自小對商科有濃厚興趣,他感謝城大老師對他的悉心指導,強化了他對市場的觸覺,使他學習相關的科目時更得心應手。在城大學習期間,他參加了市場營銷學系的「傑出學生市場顧問計劃」,為本地企業詳細分析顧客行為及市場狀況,並撰寫具創意的市場策略報告,後來更有機會到本地一家大型超級市場實習。2004年,他在城大以一級榮譽成績完成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市場營銷學)課程,為未來的成功跨出重要一步。

此外,熱愛挑戰的他選擇前往德國作交流生,體驗有別於其他英語地區的文化及教育,並領略到德國崇尚精準、紀律嚴謹的優秀文化。自此他更與德國結下不解緣,他說:「也許就是這段經歷,使我更有決心在畢業後於外地發展,並選擇了一家德國企業在新加坡的分公司開展事業。」


決心外闖開拓個人事業

有感香港的發展空間有限,潘智聰坦言:「我在城大畢業之前已有到外地工作的想法,放眼中國、亞洲以至全世界。」其時正值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久,外資公司紛紛在中國內地開設分公司以拓展業務,他亦因此曾於多家跨國企業的分公司任職,至今已先後於上海、深圳、廣州、珠海、佛山等城市工作,不但眼界大開,還建立了良好的適應能力、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精神,對事業發展大有幫助。

在跨國企業的工作環境中,同事之間難免在價值觀及文化等方面都有差異,但潘智聰認為,最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態,並嘗試易地而處了解對方的想法,加強溝通及互相尊重。


實戰以外不忘進修增值

潘智聰的豐富閱歷及銷售經驗,更使他得到捷德太平洋設備(上海)有限公司的聘約,負責帶領其團隊,銷售各種貨幣技術解決方案予中國地區商業銀行及押運機構等客戶,他分享道:「從紙幣的防偽設計與實用性,到監管現金的處理與流程,當中所需的機器、軟件與專業技術,我們都需要按照不同地區的政策規定,同時配合客戶的需求作出適切安排,因此極富挑戰性,但同時亦很有滿足感。」

為追上商業社會的瞬息萬變,潘智聰表示:「商業社會的發展一日千里,進修是最快吸收新知識的途徑,使我能緊貼市場的步伐。」他目前正在攻讀博士學位,期望能透過研究中國企業國際化及外商直接投資,迎接未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