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玩意喜奪國際發明獎

鍾慧龍、林曉筠


為切合用家及商戶要求,印章裝置的設計經過反覆改良優化,此乃屬第七代設計,最終與電子印章方案一同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獎。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學士
  • Animae Technologies Limited聯合創辦人

鍾慧龍(圖左)自小已具備設計天份,高中時期經已醉心於立體動畫、創意多媒體及產品設計等,作品獲獎無數。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後,認識了擅長程式編寫的林曉筠(圖右),兩人惺惺相惜並且組成拍檔,在教授的鼓勵下,於大學三年級開設初創公司Animae Studio,為客戶提供多媒體製作服務,並與本地知名品牌合作開發配合互動玩具操作的遊戲程式,踏出創業夢想的第一步。畢業後一年,兩人於2014年正式成立Animae Technologies Limited,發展研發互動、智能、物聯網娛樂產品的業務。


克服讀寫障礙融入校園

鍾慧龍在小學二年級時已發現有讀寫障礙,入讀城大初期曾經試過在編寫程式源碼時,因讀寫困難而錯誤輸入字母,令程式無法執行。校方了解他的困難後,全力協助他適應大學的學習和校園生活,例如加大試卷字體方便閱讀,提供多元共融的學習環境,讓他得以發揮所長。

回顧在城大的學習歲月,兩人認為學校從知識、技能和實踐等多方面為他們的未來發展作充實裝備。當中以創意媒體學院的年度盛事—由一班志同道合的學生組成的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所籌辦的Playful Media Showcase最為難忘。兩人解釋:「學校十分鼓勵同學參與這個大型活動,透過這平台展示在課堂及課餘時間所創作的互動作品,以行動實現個人夢想。而我們的夢想正是將興趣放在工作首位,把創意轉化成真實的科研產品。」除此之外,創意媒體學院每年還會為應屆畢業生舉辦工業之夜(Industry Night),邀請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出席並藉此招攬人才。

鍾慧龍介紹道:「我們一直主力開發互動介面技術,最初只應用在遊戲棋子之上以增添遊玩趣味。在研發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技術其實具有極大發展潛力,尤其是應用於市場推廣方面,相信它能為企業在創新科技熱潮之中,開創嶄新的數碼營銷模式,這個信念亦引領我們開展電子印章的研發工作。我本身擅長於構思和設計,亦喜歡親自動手組裝機械模型,牽涉較多文字的程式編寫,則交由拍檔負責,彼此互補不足,各施所長。」


勇奪國際大獎為港爭光

鍾慧龍及林曉筠在2014年成功申請創新科技署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並且被納入為香港科學園的「創科培育計劃」之初創科技公司,其後更在公開比賽中屢獲殊榮,包括「2014年香港工商業獎:科技成就優異證書」及「2014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數碼娛樂(互動設計)銅獎」。及至2017年更憑著電子印章技術獲得創科投資者關注,並首度獲得注資,證明三年以來努力不懈的堅持並沒有白費。今年4月,Animae Technologies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再下一城勇奪銀獎殊榮,參展期間兩人更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領袖和用家,了解到海外市場對電子印章技術的需要和期望,對未來業務發展具有極大幫助。


追夢謹記忠於個人興趣

不少年輕人都以投身創意媒體及創科行業為夢想。兩人寄語師弟妹,追尋事業夢必須忠於自己的興趣,因為有興趣自會加倍認真和投入,更易達至成功目標。現時Animae Technologies的全職、兼職及實習員工當中,大部分均來自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畢業生及學生。鍾慧龍和林曉筠期望以實際行動回饋母校、為師弟妹帶來工作和實習機會,並與他們互相學習成長,為公司注入新動力。


(出版日期: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