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創新猷的市場營銷達人

孫懿明


城大於2016年將校內其中一個教室命名為「薈雋堂行政教室」,以表彰EMBA同學會對母校的貢獻,使孫懿明(右三)深感自豪。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先寧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同學會理事及前主席

孫懿明自90年代起從事業務策略師工作。濃厚的工作熱誠,加上熱愛挑戰的個性,使她成功為不同品牌開拓新市場。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完成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後,她不但於事業上再取得突破,還成功帶領城大EMBA同學會拓展慈善服務工作,推動EMBA課程與社會各界的聯繫。


零的突破

1995年,因獲委派協助一家國際化妝品牌拓展業務,孫懿明初次踏足內地市場。她大膽建議在當地百貨公司及商店引入當年中國市場首家自助開架式品牌,此創新的銷售模式不但大受消費者歡迎,更讓品牌在短短數年間進駐內地逾20個城市,其獨到眼光及遠見使她得到「中國化妝品市場達人」的美譽。

自此之後,她得到更多機會推廣及代理不同類型的產品,包括服裝、玩具、保健品及個人護理用品等,並與不同商戶和品牌商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具備敏銳市場觸覺的她,憑著傑出的工作表現,曾先後擔任英和商務總經理及利豐亞洲副總裁等重要職位。


重投校園

儘管事業有成,孫懿明仍不滿足於現狀。適逢她不少同事都是城大EMBA的畢業生,加上她一直想透過進修規劃自己的事業路向,因而決定報讀該課程。她回憶道:「除了教授和講師們的悉心教導外,我還認識了一群來自不同界別的企業家和社會精英,大家成為了彼此的學習夥伴,互相交流協作及激發創意,讓我學到如何以嶄新角度,對瞬息萬變的市場作出客觀分析,這促使我更有決心實行創業大計。」


創新路向

2012年畢業後,孫懿明創立了一家面向本地中小企的顧問公司。她解釋創業的原因:「我不時接觸具潛質的中小企業,但它們不少在營運方面總會遇上難題。作為顧問,我可以在業務規劃、品牌推廣及營運管理等方面提供意見。」她形容此工作的挑戰性和滿足感相當大:「我既可以將EMBA課程的知識學以致用,幫助這些中小企在市場上突圍而出,又能透過與較年輕的管理人員交流,緊貼市場的最新趨勢。」2017年,孫懿明加入先寧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負責為這家代表60多個日本及國際品牌的代理商,在香港與澳門地區進行品牌推廣及產品代理工作。


可持續的機遇

在工作以外,孫懿明於2014至2016年擔任城大EMBA同學會主席,任內積極籌備成立慈善基金,以進一步加強EMBA課程的本地及國際網絡,並推動校友履行社會責任,她說:「EMBA同學會一直熱心回饋母校及社會,成立慈善基金可拓展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亦可為學生提供獎學金或經濟援助。」她的貢獻亦得到城大商學院肯定,於2017年獲頒發「商學院傑出校友獎」。

從個人事業到參與EMBA同學會,孫懿明都能將自己的創新想法付諸實行,她表示:「我一向抱持企業家精神,並在可控制的風險下逐步實行自己的計劃。」她亦分享了EMBA同學會的最新動向:「今年已出版了首期《管見》會訊,提供新平台讓會員分享其知識與經驗,並會廣納更多商界菁英及專業人士加入成為聯席會員,以擴展會員基礎與網絡,攜手為EMBA同學會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出版日期: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