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大灣區文創設計產業市場

吳嘉惠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日前到訪廣州,與內地學者交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並考察獲選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TIMETABLE,吳嘉惠(右)向其介紹共用工作間的經營狀況。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商業經濟)
  • TIMETABLE創始人兼行政總裁

吳嘉惠於大學時期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系,畢業後遠赴英國修讀互聯網管理碩士學位,因為對設計有濃厚興趣,期間在著名的皇家藝術學院報讀了一個藝術課程。回港後吳嘉惠與一班從事設計的朋友看準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選擇在廣州創辦年輕生活文創品牌TIMETABLE,成功將咖啡室及共享工作空間的概念合而為一,為有意在大灣區創業的文創企業提供支援,今年5月更獲選為特區政府及廣東省政府認可的十個「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

大學時期的吳嘉惠積極參與校務活動,曾擔任2011至2012年度的學生會內務秘書。他憶述:「尤記得那年共有三個候選內閣,競選過程相當激烈,日以繼夜的籌備和拉票工作,不僅增強了我的溝通技巧和領導才能,亦令我學懂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及至當選後履行職務,亦經常需要處理及回應不同的學生及社會議題。回想起來,這段壓力沉重的日子,正是我心智成長最快的時候,亦成為了大學生活中最值得紀念的片段。」


放眼大灣區覓發展空間

吳嘉惠早在大學二年級已首次創業,當時他與友人合資開辦教育中心,並開發應用程式配對學生與導師,成績相當理想。這次創業的寶貴經驗,讓他看到本地市場的不足,例如市場規模受人口數目所限、投資氛圍相對較弱及較難獲得風險投資基金青睞等,因此當他從英國回流香港,再度湧起創業念頭時,便決定將目光放在幅員更廣、發展潛力更豐厚的粵港澳大灣區。

位於廣州市天銀大廈頂層的TIMETABLE,是吳嘉惠於2018年創立的年輕生活文創品牌,將一直傲視亞洲的「香港設計」元素帶到廣州。他解釋:「選擇廣州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這裏具備了從事產品設計最需要的完善供應鏈,大量生產廠房能夠將設計意念以較低成本付諸實踐,適合設計師作出更多大膽創新嘗試。另一方面,香港與廣州都擁有深厚而相近的歷史文化,而且語言相通,加上兩地的完善交通網絡,現在香港人往返廣州工作已很方便。」


香港文化特色突圍而出

TIMETABLE咖啡室的最大賣點,是室內設計呈現了濃厚的香港文化特色,由咖啡飲品,以至餐具、傢俬,甚至洗手間的一磚一瓦,均呈現香港設計師所秉持的一絲不苟、力臻完美態度,因此在去年12月開業後,旋即成為廣州文青的潮流聚腳地,顧客慕名而來「打卡」後更將照片轉載至社交群組,人氣一時無兩。至於共享工作空間,更已獲得多家港澳地區文創產業的知名企業進駐,包括獲頒「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的「紅點子創作」,以及來自澳門的網上社交媒體及廣告平台「微辣」等。今年五月,TIMETABLE更獲選為特區政府及廣州市政府認可的首批「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

有見TIMETABLE的設計理念獲得廣泛認同,吳嘉惠透露,品牌將會開拓嶄新的產品設計業務,現正計劃開發自家設計的傢俱用品,以配合市場需求。另一方面,TIMETABLE未來的業務發展將由原本的室內設計,進一步拓展至空間營運方面,迄今已落實了多個大型合作計劃,當中包括聯同廣州K11的設計師,參與舊工廠大廈改造專案。吳嘉惠期望日後能將在大灣區的創業經驗,以及對區內文創產業發展前景的看法,與其他來自香港及有意在大灣區發展的年輕人分享。


(出版日期: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