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以外建立演說培訓事業

嚴崇天


在主持電影訪談節目期間,嚴崇天(左一)曾訪問過多位著名影星及導演,包括劉德華(右二)、舒淇(左二)與馮德倫(右一)。
  • 香港城市大學語言學及語言科技文學士
  • YTY Studio聯合創辦人兼總監
  • 主持、小說及專欄作家

曾任有線電視主持而為人認識的嚴崇天,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的畢業生。近年他涉足更多不同類型的工作,包括撰寫小說、專欄,甚至開辦培訓機構,同時積極於兩岸三地的活動中擔任司儀。懷著「不求完美,只求進步」的信念,加上嚴謹的工作態度,使他不斷取得突破之餘,還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發展機會。


於城大踏上主持之路

嚴崇天自小已對中文及文字創作有濃厚興趣,並曾以中學時期寫作的小說贏得青年文學獎。後來他報讀了城大的語言學及語言科技文學士課程,他坦言是城大為他打開主持工作的大門:「我曾分別到過北京交通大學交流及雲南電視台實習,期間還有大量機會練習普通話,所以在三年間聽講能力已有顯著進步。」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更使他在畢業後得到了不少內地的工作機會,包括曾在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廣東衛視及湖北衛視擔任主持或嘉賓主持。

除了鑽研普通話外,嚴崇天還決定選修多一種亞洲語言,他回憶道:「當年韓風在香港只是剛剛起步,相比之下日語會較受歡迎及多人報讀。那時我只是為了爭取更好成績而選擇韓語,沒想到卻成為我日後工作的一大專長。」


以流利韓語獨當一面

2008年,嚴崇天在朋友的鼓勵下,報名參加有線電視的主播招募,並成功在1,000名參加者中脫穎而出。他回想當時的經歷:「那時候雖然表現緊張,但也許是我在問答環節時能突出自己,才能令評判留下深刻印象。」順利入行成為主持後,嚴崇天主力參與娛樂新聞主播、藝人專訪及活動司儀等工作,更有機會出訪金馬獎頒獎典禮、康城及威尼斯影展等大型活動,在獲得寶貴經驗的同時,也建立了廣闊的人際網絡。

工作以外,嚴崇天仍不忘繼續進修韓語,後來更日漸熱愛韓國文化,並曾連續三年遠赴韓國報讀當地大學的短期課程。常言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今天他已成為香港不少韓星活動的御用司儀之一,還可用韓語與韓星在台上交談,拉近他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此外,他更不時為韓國觀光公社香港支社擔任講座嘉賓,分享當地的潮流文化及旅遊資訊。


創辦工作室進軍內地

2018年,嚴崇天毅然離開工作了十年的有線電視,並與拍擋創辦工作室YTY Studio,提供演講、主持、說話技巧、形象管理、企業培訓等服務,另於今年初出版了構思多年的首部小說作品《像雪一樣紅》。目前他已於香港、澳門、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台灣等地主持超過1,000場活動,並為兩個網上媒體的專欄作家。

嚴崇天解釋決定跳出舒適圈的原因:「我認為等待機會不如把握機會,把握機會不如創造機會。因此我不想只局限於幕前工作,並希望積極為自己創造機會。」工作室成立至今短短一年,已逐步開拓內地市場,並於廣州、佛山、惠州等地開設辦公室。工作雖然比以往更繁忙,但對他而言卻是樂在其中,並期望能帶領工作室作更多嘗試,發掘更多新的可能。


(出版日期: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