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歷史建築賦予新生命

林健榮


身兼香港建造商會第一副會長的林健榮(左三),積極參與社聯推動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個人或家庭提供過渡性住屋和支援服務。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建造管理深造文憑
  • 德萊建業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

從踏入社會工作開始,林健榮已深明「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道理,中學畢業後他持續了多年白天工作、晚上進修的日子,並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先後完成建造管理深造文憑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擁有四十多年樓宇建造行業經驗的他,過往曾領導其團隊完成多項大型活化工程及保育項目,為推動社區發展作出貢獻。


擅長協調建築工程項目

自八十年代起,林健榮的事業不斷取得突破,他先後成為獲認可的香港特許建造師、營造師及註冊專業測量師,他回憶道:「我在建築工程項目內的角色就像一名電影導演,負責統籌及協調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工作人員。當年我在城大的建造管理深造文憑課程學到了包括建築設計、環境和材料特性、人力資源、機械運用、工業安全等專門知識,對我日後的工作及考取多項專業認證有很大幫助。」

1995年,林健榮加入德材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並逐步成為公司的全資擁有人。眼見公司業務不斷增長,他認為有必要在管治能力方面增值自己,以帶領公司進一步發展,因此他在1999年報讀了城大的EMBA課程。


帶領公司成功上市

林健榮表示,他作為公司的決策人,單是擁有建築項目管理的經驗並不足夠。城大EMBA課程不但可讓他裝備更多商業管理知識,還加入了不少中國元素,例如探討內地的經濟環境及市場發展等,正好切合他當時公司在國內設廠的實際需要。

他續稱:「我在城大修讀期間還結識了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精英領袖,不但建立了廣闊的人脈網絡,亦在交流過程中彼此獲益。在小班教學下,師生之間可以暢所欲言地分享自己的見解,學習成效亦更為顯著。」畢業後,他逐步帶領公司拓展業務,並創立德萊建業集團,及後於2015年成功在港交所創業板上市,兩年後更成功轉至主板。


藉元創坊延續建築生命

在林健榮曾經領導的建築項目中,最令他引以為榮的就是中環元創坊(PMQ)活化工程:「每項歷史建築均肩負不同年代的使命,元創坊的前身為中央書院及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具有豐富的歷史內涵。我們要確保新項目能與周邊社區環境互相融合,透過保存舊有文化,讓歷史建築在今天都能發揮其生命力。」經活化後的元創坊成為知名的創意中心,並在2016年度優質建築大獎中,勇奪「優質卓越大獎」及「香港建築項目(翻新及活化)優質建築大獎」,使德萊建業集團備受各界肯定。

社會服務方面,林健榮目前為職業訓練局建築、土木工程及建設環境訓練委員會主席、香港品質保證局董事及香港建造商會第一副會長。此外,他在2017年更透過香港建造商會參與統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土瓜灣道項目的過渡性房屋裝修工程,為解決香港市民迫切的住屋問題出一分力。展望將來,他期望為本地業界引入更多創新建築技術,例如應用機械人於不同的施工環節,協助本地建造業應付人手短缺和勞動人口老化的問題。


(出版日期: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