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合教育灌輸關愛文化

梁偉基


梁偉基(右)對本地融合教育之推行帶來不少貢獻,在2018年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自頒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 香港城市大學小學教育榮譽文學士
  • 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校長

梁偉基於2009年上任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校長,帶領學校安然渡過殺校危機,並且在校董會的全力支持下,增加融合教育的資源,從小一報名及收生人數所見,改革成效備受家長認同。梁偉基認為,學校既是社會的縮影,學生如能在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下成長,自小學懂接納與包容,對於建立正面的人生價值極有幫助。

梁偉基從事教育工作已有20多年,由擔任小學教師開始,任職約五年後報讀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小學教育文學士學位課程,冀能充實知識、提升專業。他解釋:「城大是一間年輕大學,予人活力充沛的感覺,課程設計以至教學方針等方面亦有一番新氣象。」

大學時期所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在梁偉基往後的教學崗位中,大派用場。他的畢業論文題目是「多感官寫作研究」,探討如何突破傳統的單向講授模式,以創新方法加強學生的詞彙及理解等寫作能力。從那時候開始,他便深信,惟有拋下既有觀念,大膽嘗試,才能把他的教育理念付諸實踐。


臨危受命接任末代校長

城大畢業數年後,梁偉基再修讀教育碩士及「擬任校長課程」,當時本地學界正因為生育率下降,掀起一片縮班殺校潮,嗇色園可暉小學亦被要求停止收生。梁偉基臨危受命接任該校校長一職,期間肩負安排學生轉校、老師轉職,以及處理學校財務等重任,讓學校「光榮結校」。更重要的是,他初次以學校管理層身份,掌握了如何在校園推行融合教育的關鍵要訣。他坦言,擔任「末代校長」的三年,是他教育事業上的轉捩點,讓他深深體會到「因材施教」的教育真義。


把握契機推行融合教育

及至2009年,梁偉基再次「披甲上陣」,出任同樣面臨殺校危機的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校長,惟這次任務不是讓學校「光榮結校」,而是「絕境求存」。他憶述:「上任首年,全校只有九班,翌年的自行收生階段,更只收到五份申請,與教育局定下的開辦小一底線相距甚遠,情況可謂非常嚴峻。因此我決心將以往在校園推行融合教育的經驗帶到這裡,藉此為學校重新定位,慶幸進展相當順利,迅速在家長之間建立口碑。」梁偉基透露,2018學年,學校已由10年前的九班增至27班,自行收生名額更超過一半,需要抽籤收生。

融合教育最大挑戰是有效運用資源,達至照顧不同學習差異的學生。梁偉基強調,學校現時採用的「三層支援模式」,即透過分層課業、小組培訓,及個別密集式及專有化支援,能同時照顧一般學生及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例如個別為有需要學生開設專案,由教師、駐校社工、心理學家等一同跟進,訂定個別學習目標。另外,為了建立關愛文化,學校不會特意標識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好讓所有學生都能在無標籤的校園環境下自由暢快地互動相處。在課堂內,老師更會在小組活動中,刻意將不同能力的同學放在同一組,通過合作學習達至「以強帶弱」的效果。


獲社會及業界肯定

梁偉基在2018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以表揚他在推行融合教育上的貢獻。他認為此獎項對他既是肯定亦是鞭策,提醒他日後必須繼續恪守一直秉持的教學理念。他並提到,學校已連續三年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合辦的「關愛校園獎勵計劃」中,贏得「卓越關愛校園」小學組的「主題大獎」,讓更多學生和家長明白學校推行關愛共融的成果。


(出版日期: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