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公眾使命的公關領袖

石嘉麗


2018年是奧美公關豐收的一年,當中以榮膺「Marketing PR Awards 2018」的重量級獎項「Best of Show」最佳榮譽大獎最具代表性。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香港城市大學商業學榮譽文學士
  • 奧美公共關係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石嘉麗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修畢商業學後,即加入公關行業,短短幾年間已獲擢升為全球六大公關公司之一的香港區業務掌舵人,成為本地公關界數一數二居此高職而又土生土長的女性,其後更獲得在亞太區排名第一的奧美公關羅致,迄今已在奧美工作20 年,多年來與團隊一起努力,策劃多個深受業界認同、獲獎無數的大型項目,而其個人亦於2014 年榮獲「香港公關顧問領袖大獎」及第二屆香港公共關係獎「卓越公關專業人員大獎」。


工管知識助統領團隊

在城大學習期間,潘紹慈表示他不僅學到充實的教學知識和技巧訓練,透過老師毫不吝嗇的教學經驗分享,也大大鞏固了他投身此行業的信心,他說:「我十分慶幸在城大認識這麼多的良師,他們一直無私地指導學生,更讓我看到了為人師表的楷模。」

常言道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石嘉麗亦並無例外。投入社會工作後不久,她已決心繼續進修,重返城大修讀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她認為此課程為其事業發展帶來了極大幫助:「城大MBA著重跨領域的商業思維,讓學員掌握作為高級管理人員所需的通盤知識,在事業發展上做好裝備,對外有助與客戶管理層及CEO 作策略性的討論,對內令我更有信心能夠制定長遠及可持續的業務策略。」

石嘉麗大學畢業後不久,年紀輕輕便要統領一班資深的中外團隊,為公司旗下眾多知名品牌及跨國集團客戶提供高質素的公關顧問服務,期間經歷了不少高低起跌,最難忘是與團隊並肩攜手,完成了多個締造香港市民集體回憶的重要公關項目。


肩負教育公眾使命

2003年香港爆發的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對經濟及民生帶來沉重打擊,世界衞生組織更曾對香港發出旅遊警告。為了團結香港各界同心對抗疫症,多位政商及社福界領袖為香港急謀對策,而石嘉麗及其奧美公關團隊臨危受命,並有賴各界領袖團結一致,在極短時間內策劃「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該行動結合本港跨界別的力量,喚起市民以具體行動,合力抗禦非典型肺炎。計劃包括三項重點行動,「共展關懷」、「一起行動」及「同心實踐」, 包括動員六千名義工探訪二千多名獨居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發起全港清潔日、多行業衛生約章、重建市民、商界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以及向前線醫護人員致敬等,對加強公眾的抗疫信心及走出逆境有莫大幫助。

石嘉麗解釋,許多時候公關工作均肩負教育公眾、回饋社會的重要使命:「例如我們曾策劃『香港再造』、罕見疾病驗血篩查、關注特殊教育、提倡生態環保及『無飲筒日』等項目,成功喚起廣大市民對相關社會議題的關注。」


化身消費者行為分析師

除此之外,公關作為企業和品牌的顧問,同時亦要運用大數據分析,了解消費者的喜好及生活習慣,為客戶建立品牌形象。她提到奧美近年協助一家來自內地的國際知名手機品牌開拓香港市場,就透過社交媒體作渠道,鼓勵市民在忙碌生活中,抽出時間向家人及摯愛說出心底話;又促成了在Facebook直播香港拳手「神奇小子」曹星如與日本拳手向井寛史對決,挑戰21 連勝的賽事,與全港市民分享一份屬於香港人的驕傲。

她解釋:「我們在消費者調查結果中發現,本地手機用戶過往對該生產商認識不深,並認為選購該品牌的產品不夠時尚。我們明白要得到香港市民的喜愛,先要瞭解港人的痛點,與消費者建立強烈的情感連繫,通過公關項目引發他們的共鳴,從而提升品牌形象及接受程度,再加上該品牌產品優質卓越,在短短三、四年間,品牌的市佔率由約第十位攀升至第三位。」


冀年輕生力軍踴躍入行

石嘉麗非常支持青年及社會發展事務,擔任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成員多年,亦是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管治委員會副主席。她認為公關行業十分適合一些性格樂觀積極、 有策略思維、追求多元化體驗及工作滿足感,又想為社會出一點力量的年輕人:「公關平日的工作既要發揮創意構思新點子,亦要運用客觀精準的分析能力;面對客戶要敢於直言給予中肯建議,遇上突發情況則要靈活變通控制場面。本地公關界一向人才輩出,期望日後能繼續吸引更多生力軍加入,為行業注入新動力。」


(出版日期: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