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懼順逆起跌 堅守信念不易言棄

穩中求勝的多元化創業家           廖英賢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恒寶企業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總經理

廖英賢為恒寶企業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總經理,業務範疇多元化,由證券買賣、租務、地產投資和商業貿易,以至成衣供應鏈管理等。2001 年修畢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並獲最佳論文獎。畢業後積極參與和推動母校發展,除了是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城大基金榮譽副會長及理事會成員、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創會終身會員及榮譽贊助人外,亦曾為商學院的客席教授;近年更成立獎學金,並慷慨捐助城大多個發展項目。

常言道: 「創業難,守業更難。」管理一門生意已殊不簡單,何況是同時兼顧三門性質截然不同的業務,更是難上加難。廖英賢卻是箇中能手,他白手興家,未滿三十歲便掌握創業良機,四十年來努力打拼,將業務範疇及規模不斷擴展。現為三家企業董事總經理的他,自有一套營商心得,其成功之道是有志創業人士的學習典範。

廖英賢是一位成功的創業者,也是一位出色的企業家,其涉足的業務多元化,由證券買賣、租務、地產投資和商業貿易,以至成衣供應鏈管理等,每一項都經營得有聲有色,其創業故事要從60 年代說起。廖英賢於1961 年中學畢業,由於香港當時只有一所大學,家庭環境亦未能讓他出國深造。為了覓得理想工作,他每天到公共圖書館自我增值以了解最新行情。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他最後獲一家本地發鈔銀行聘用。

廖英賢由文員級開始,花了短短四年時間已晉升至主任級,期間歷任押匯、出入口、按揭借貸、分行監察及發展等部門。當年的銀行管理層大多由外國人出任,廖英賢是少數能脫穎而出的華人,但他明白要在銀行界立足,必須增強個人的競爭力。他積極利用公餘時間進修,透過英國函授學校先後考取英國銀行家學會證書、澳大利亞監察學院院士AGIA 、英國特許秘書ACIS、英國特許市務師MCIM 等專業資格。廖英賢憑藉出色的工作表現及無比的上進心,於1970 年獲銀行保送英國總公司受訓的機會。


捉緊機遇 成就創業夢

前途一片光明的廖英賢,正值出發受訓之際,得悉新證券交易所成立並招收會員。權衡在銀行工作及投身其他金融行業的前景後,廖英賢覺得機不可失,不但成功申請證券會員牌照,並毅然辭去銀行工作及按掉物業,將貸款用作創業資金,成立證券公司,踏出創業的第一步。適逢遇上港股投資的黃金期,獨到的眼光為他帶來獲利的機會。然而,後來因市況過熱,加上石油危機令股市暴瀉,公司生意亦隨之成交疏落淡靜。

低迷的市道雖然是一重打擊,但卻造就愛挑戰自己的廖英賢,思考發展其他業務的可能性。1976 年他與友人開設製衣廠,進軍另一業務範疇。對一個金融從業員而言,要發展製造業殊不容易,但憑著他對銀行運作的認識,緊貼市場脈搏的觸覺,成功開創另一片天。「從事工廠生產是百練人生,包涵各類商業知識。除了要有源源不絕的訂單外,亦需兼顧出入口、管理生產技術、人事、市場開拓和融資等範疇。」廖英賢的製衣廠專門替美國品牌生產成衣,受惠於紡織品配額制度,生意得以穩步發展,業務更擴展至斯里蘭卡、印尼等地區。


獨具慧眼 轉危為機

然而,隨著紡織品配額制度於2007 年取消,大量新經營者湧入,引發激烈競爭。廖英賢意識到沿用傳統經營模式實難以在市場持續發展。於是他創新求變,於2010 年起集中資源從事產品研發、市場推廣和供應鏈管理等高增值業務。這種嶄新經營模式不但可減省成本,更有助公司升級轉型,並成功於2014年7月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16年10月在半退休前,聯同其他股東將全數75%股權售予有慧眼的中資企業。

除了證券買賣和製衣外,廖英賢還涉足物業投資和租務生意,更成立專責公司作長線投資。由證券買賣,到製衣,以至物業投資,廖英賢時刻堅守同一信念: 「凡事必須循序漸進,穩中求勝,在困難中堅持原則,不易言棄。」這個信念陪伴他闖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包括70 年代股災、80 年代地產市場波動、90 年代沙士爆發,以至年前的金融海嘯等。他表示, 「雖然多次遇上驚濤駭浪,屢經風雨,但總會保持心境盈泰,凡事感恩。」

談及管理心得,廖英賢認為自己除了是領導者外,亦是教師、偵探、畫家,甚至是一部錄影機。他解釋, 「『教師』是指要指導下屬,助其自我提升,同時亦要予以信任,授權但不授責; 『偵探』是指對公司保持高度關注,要先知先覺,及早洞悉潛在危機,防患於未然; 『畫家』是為公司勾畫清晰精簡的發展藍圖,令員工容易明白;『錄影機』則是指授權後,要時常緊記自己曾發出的指示,持續跟進,確保工作順利執行。」此外,還要保持「門常開」,認真聆聽員工提出的意見,從善如流,始能令工作事半功倍。


心繫城大 提攜後進

追求與時並進的廖英賢,於1999 年入讀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他直言到大學進修是他多年來的心願,所以格外珍惜在城大的學習生活。年過半百才重返校園,依然樂此不疲。「我最享受跟大學的知名教授及優秀同學一起進行小組研討,由於大家都是來自不同背景的資深行政管理人員,在交流互動過程中,得到不少啟發,讓我獲益良多。」廖英賢還將課堂學會的管理知識,應用於公司推行資訊科技化方面,學以致用。

在城大的學習生活雖然只是短短兩年,廖英賢對城大懷有深厚感情和歸屬感,他感謝校友聯絡處對歷屆校友發揮薪火相傳的作用。他多年來積極回饋母校,支持城大發展。他除了是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城大基金榮譽副會長及理事會成員、「城賢匯」創會終身會員及榮譽贊助人外,亦曾為商學院的客席教授。最近,他更成立獎學金資助城大商學院學生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雙學位課程,以培養他們的國際視野。為表彰他對母校的長期貢獻及關懷,城大於2012 年把多用途活動室命名為「廖英賢多用途活動室」。

雖已屆退休之年,廖英賢卻從沒想過退下來,未來希望多做培育工作,以親身經驗指導香港和珠三角地區有上進心的年輕人,助其策劃未來。他更以自己的座右銘寄語年輕人─ 「處事要有誠信,不要介懷短暫的得失,常檢討過去,珍惜現在,計劃將來,開創美好人生。」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