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合規專業帶到聯合國

周鳳儀


周鳳儀憑堅毅意志,負傷走畢「玄奘之路第十二屆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全程。
  • 香港城市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Senior Advisor, United Nations Social Impact Fund
  • 浦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營運官

周鳳儀擁有法律專業背景,多年來專注從事合規事務工作,曾在國際知名的企業及天使投資公司擔任首席合規官。現為浦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營運官的她原本以為人生下半場只會繼續在合規行業中發展,估不到在修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期間參加慈善活動,讓她接觸到聯合國,並利用自己的專業為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帶領中資參與具社會影響力項目

聯合國一直十分關注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全球性議題,包括食物供應、融合教育、清潔食水、環保能源等。身兼聯合國Social Impact Fund高級顧問的周鳳儀解釋:「此基金透過與投資者或企業合作,積極為經濟上可行的公益項目引入私人資本,而我的責任是對照聯合國訂下的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目標』,同時審視項目的可行性、營運條件、商業潛力等,有時更要親身與不同國家的政府部門進行溝通和商議,然後物色投資者,為項目提供資金,過程中亦需為投資者提供客觀建議及回報評估,最終在符合『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大前提下,促成合作,讓公益項目得以順利開展,成為具可持續性、發揮社會影響力的多贏方案。」

周鳳儀透露,其中一個即將推出的計劃,是位於孟加拉一個村落中心的項目,當地社區人脈網絡緊密,具有巨大商業價值潛力,若能找到有興趣的投資者斥資建構電子支付平台,便可為當地引入金融服務技術,改善居民生活以至推動村落間的微經濟發展。早前她已到澳洲與投資者會面並舉辦投資座談會,獲得不俗的反應,本月更會跟孟加拉政府正式簽署合作。


睿智交流突破思考框架

回顧城大EMBA的學習經歷中,周鳳儀稱,最深刻的回憶是與一班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習夥伴,在課堂交流過程中迸發火花。當時身為班長的她說:「可能自己一直從事同一行業,早已建立了一套既有的思維模式去解決問題,因此每次在匯報會上聽到其他學員踴躍分享一些對我來說十分破格的建議方案時,都帶給我極大的思維衝擊和啟發。EMBA課程成為了學員之間彼此學習和交流專長的平台,大家更建立了深厚情誼,畢業後我們仍保持緊密連繫。」


勿以善小而不為

在城大學習期間,周鳳儀加入了城大代表團參加「玄奘之路第十二屆商學院戈壁挑戰賽」,艱苦的賽程相當難忘。她憶述:「戈壁沙漠的極端氣候環境對體力挑戰極大,我本身體能並不算好,再加上比賽第二天已因意外而傷及腳部,連隊醫也建議我退賽,不過我卻不甘因傷患而輕言放棄,最終在隊友的鼓勵及支持下,成功完成了這項賽事。」

而這次畢生難忘的比賽,亦成為周鳳儀加入聯合國Social Impact Fund的推動力, 她說:「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可以在一個從未認識和接觸過的重要崗位上加以發揮,作出足以改變世界的貢獻。」她勉勵年輕人,無論面對任何艱難的考驗,也要抱著毅力堅守信念,更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因為有時看似微小的貢獻也足以幫助社會。


(出版日期: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