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香港的手機廣告先驅

黃國明


黃國明於今年獲城大商學院頒發傑出校友獎,以表揚他在手機廣告事業上的卓越成就。
  • 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榮譽文學士
  • Hotmob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黃國明於1995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資訊系統學系,是該系的第二屆畢業生,他坦言當日是被其課程內容所吸引,認為資訊科技能協助企業改善日常營運和管理,既富趣味亦甚具挑戰性。城大除了為他找到自己的興趣外,更讓他認識了幾位志同道合的拍檔,後來更成功創立自己的手機廣告事業。


藉互聯網發展毅然創業

自城大畢業後,黃國明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重遇他昔日城大的同系同學郭秉鑫,並應邀加入了一間小型科技公司,負責推銷中國內地及香港法律條文的網上搜尋服務,他回憶道:「在20多年前,互聯網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而公司當年利用光學字元辨識(OCR)技術將歷年的法律條文數碼化及存檔,能為律師及會計師大大節省搜尋的時間。」公司的規模及生意額亦因應互聯網普及而擴展,讓他深深感受到互聯網的龐大發展潛力。

在累積經驗及資本後,黃國明在2003年與郭秉鑫及兩位拍檔共同創辦應用程式公司GreenTomato。適逢智能手機的興起,他們先後研發及推出包括轉化錄音為訊息的通訊程式Talkbox、提供電影及戲院資訊的應用程式Hong Kong Movie等,廣受用家歡迎。後來他們更涉足手機廣告市場,於2007年創辦流動媒體廣告公司Hotmob。在黃國明的帶領下,Hotmob與各大廣告商及手機內容供應商建立網絡,並成為兩者之間的橋樑。比起傳統媒體,手機廣告的模式更為多元化,廣告商更能根據目標客戶群的生活習慣和消費模式,集中發放能吸引他們注意的手機廣告。

黃國明指出:「要找到目標的推廣對象,手機廣告需要在合適的介面作宣傳,以最短的時間引起他們的興趣及消費意欲,才能達致最佳的宣傳效果。例如將廣告融入資訊內容,使消費者更易接受。」在廣告設計上,手機廣告也可加入創新與互動元素,例如簡短的影片或刮刮卡、拼圖等小遊戲,為消費者帶來趣味和新鮮感,並加深對推廣產品的印象。隨著智能手機發展日漸成熟,作為先驅的Hotmob亦逐步在本地業界建立領導地位。


立足香港進軍東南亞

在香港取得理想成績後,黃國明亦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以日本為例,他和團隊在數年前留意到當地一直未有類似Hong Kong Movie的應用程式,因此在2015年推出與其相近的Eigaland應用程式,度身訂造為日本的消費者提供電影預告、戲院場次、觀眾影評及購票資訊,至今已錄得近100萬人次下載。黃國明表示,未來Hotmob將繼續按照不同地區的市場需要,循序漸進地將業務拓展到東南亞市場。

Hotmob在手機廣告界成功闖出名堂,黃國明的事業成就亦獲得城大商學院肯定,成為2018年商學院的傑出校友獎得主。回望過去,儘管創業路上面對重重困難及挫折,他仍憑著堅持和努力創出一番事業,並得到了幾位如兄弟般的工作夥伴,這些收穫對他而言,實在是比物質上的得著更為滿足!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