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中國法知識 保障客戶利益

畢文泰


畢文泰律師積極回饋社會,早前與特殊需要人士一起參與公益活動。
  •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碩士(中國法及比較法)
  • 香港城市大學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榮譽法律顧問

畢文泰任職事務律師已有28年,更憑藉其豐富的執業經驗,獲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委任為律師紀律審裁組的執業律師成員。此外,他亦具備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及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的認可調解員資格,以及中國委託公證人身份。早在90年代,他已預視香港在97 回歸祖國後,中港兩地未來的經貿往來將愈見緊密,因此報讀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開辦的法學碩士(中國法及比較法)課程,成為該課程的首屆畢業生。


知己知彼方可穩操勝券

這個內容嶄新的法學碩士課程,讓畢文泰在短短兩年的學習獲益良多。他說:「香港回歸祖國是中港經貿發展的新里程,當時我相信,身為律師,除了應熟悉本港一直沿用的普通法之外,也應該順應時勢,主動認識祖國的制度和法規,這樣才能在日趨頻繁的中港經貿交流趨勢之下,為客戶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法律服務。」

時至今日,中央政府推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更證明畢文泰當年的分析具前瞻性。這個課程亦已昂然跨過20個年頭,招收的學員大部分來自本地法律界的精英,以及在各行各業從事與法律及知識產權相關的專才。畢文泰亦經常向身邊的同行推介這個令他深感受用的課程。

畢文泰認為如本地律師對中國法律具備一定認識,在與內地律師溝通或了解內地法庭判案原則時,自然能給予客戶更充實的支援。他舉例解釋,香港和內地不論刑事或民事法律,例如在訴訟程序、被告一方的緘默權等均有差異,以至遺產繼承、信託管理等方面,處理手法亦大相逕庭。

訴訟事務律師接觸的法律事務範疇非常廣泛,畢文泰在處理保險相關訴訟、專業疏忽、公開聽證、銀行與金融訴訟以及證券訴訟與強制執行等範疇具備豐富經驗。他認為,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訴訟事務律師,除了需要心思細密,做事仔細審慎之外,更重要是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客觀、中立地提供專業的法律意見,協助客戶分析每個決策所帶來的利弊。遇上商業合作上雙方的爭議時,律師的責任就更加重大,一方面要盡力協助雙方促成協議,同時更要考量每項條款細則涉及的利益、風險及保障等,稍有遺漏差池,便可能影響客戶的最終得益,甚至招致重大法律責任。


身體力行薰陶子女品德

為了以專業作出回饋,畢文泰加入了城大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並擔任榮譽法律顧問。他十分認同「城賢匯」的創會理念,旨在凝聚熱心支持母校的校友,積極運用各方人士的資源、專業知識及人脈網絡,以促進城大發展,並服務社會。除此之外,他更熱心參與母校舉辦的校友導師計劃,與有志投身法律界的學生分享多年律師生涯的見聞和工作苦樂。

工作以外,畢文泰是一個重視家庭生活的人,多年來他與太太都十分注重子女的學業和品格成長,儘管平日工作繁重,仍堅持積極參與子女學校家長教師會的義務工作,以身作則向孩子灌輸無私奉獻、施比受更有福等正面人生價值觀。此外,多年來他更一直在不同社福機構、病人互助組織中擔任顧問,提供免費法律支援服務,協助會務發展,身體力行以專業知識回饋社會。他寄語即將踏入社會工作的莘莘學子,切勿凡事以功利先行:「對朋友和同事相處不宜斤斤計較,或只講求即時回報,應互助、互諒、互勉地建立深厚的情誼,工作會更順利,做人會更開心。」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