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與感性打造動畫夢

Harsh Agrawal


Harsh Agrawal(中)為《玩轉極樂園》(Coco)電影動畫團隊一員,該片贏得2018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
  • 新加坡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Character Texturing and Shading Artist

彼思動畫製作室(彼思)(Pixar Animation Studio)於去年上映的動畫作品《玩轉極樂園》(Coco)在世界各地深受歡迎,更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殊榮。在這套國際級動畫的製作團隊當中,有一位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優秀校友Harsh Agrawal,畢業後旋即得到彼思的賞識,獲聘加入團隊擔任動畫角色之光影及質感技術總監,實現年少時候的夢想。

今年24歲的Harsh,中學時期主修數學及物理,但同時醉心於美術和繪畫,對藝術創作抱有濃厚興趣。他一直希望找到一條事業發展路向,能夠將理性數理邏輯和感性創意藝術完美結合,而動畫創作正好能讓他「用盡左右腦」,同時將理性和感性的技能和天份充份發揮。


隻身赴港修讀創意媒體

城大的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可說是為一心尋夢的Harsh而度身訂造。他最欣賞的是此課程悉心融合藝術與科學,讓本科生除了有機會接觸新媒體的創作技巧和理念之外,更有機會學習科學、電腦程式等知識,為創作打穩根基。除此之外,老師在課堂上更會鼓勵學生注重探索和創新,留意社會文化和新興潮流,為作品加添人性化和真實感。

「城大是一間年輕大學,在各方面都展現了頂尖學府應有的活力,例如平日與教授和同學的交流,就經常激發創作火花,對於從事藝術工作行業尤其重要。此外,創意媒體學院亦提供先進和完善的教學設施,例如專業級的攝影器材和其他設備等,協助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完成了一個又一個自己深感滿意的作品,從中不斷提升動畫創作的技巧。」

Harsh來自印度,他的傑出表現獲城大兩度頒發國際學生最高金額獎學金,以及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外展體驗獎,免卻了學費構成的負擔,他便能全心全意專注學業。Harsh十分懷念在香港讀書時住在旺角的日子,讓他有機會在鬧市繁囂之中透過流動的人物街景及熱鬧的商舖擷取靈感;加上愉快的校園生活,居港期間的點滴生活印記,都為他日後的創作注入生命力。


越南實地考察獲啟發

另外,Harsh特別提到在2015年參與由大學率領的跨學科團隊,到越南鄉間的圖蘭洞穴群進行探索,並在當地搜集地下洞穴地貌環境數據,創作出精彩的藝術作品。他坦言:「這次旅程是我創作路途上的重要里程,令我在處理動畫人物和物件的光影明暗技巧方面得到極大的啟發,對我加入彼思實現夢想有很大幫助。」

Harsh於美國加州完成預計於明年上映的動畫新作《反斗奇兵 4》(Toy Story 4)製作後,現已轉到新加坡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其下的光影魔幻工業公司(Industrial Light & Magic)擔任動畫角色材質及光影師(Character Texturing and Shading Artist),探索個人事業發展新路向。早前他特意回港出席母校講座,向正修讀創意媒體的學生分享寶貴經驗,並寄語有志投身動畫專業的城大師弟妹,無論遇到任何艱巨挑戰,亦必須「毋忘初心」,他解釋:「在從事創作的路途上,難免經歷低潮和感到疲累,不過只要回想當初立志入行的決心,堅持那份熱誠並以正確的方法紓解壓力,自然能夠為自己重新充電,整裝出發迎接新挑戰!」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