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營商策略實踐科研成果

曾獲三十多個獎項的青年科學家           任子賢

  • 城大電子工程工學士及哲學博士
  • Binatone環球產品管理總監

任子賢現任Binatone 環球產品管理總監,他以電子工程師身份,晉升為推廣及營銷高層管理人員,將高科技的生活用品,遠銷至歐美日等地。他於1999 年入讀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以六年時間取得學士及博士學位,精於無線射頻技術,在學期間屢獲殊榮,包括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挑戰盃」特等獎、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研究生會議論文冠軍、國際微波論壇學生論文大賽冠軍、香港青年科學家獎優異證書等。

醉心電子工程的青年科學家任子賢,於1999 年入讀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以六年時間取得學士及博士學位,曾先後奪得三十多個本地及國際獎項。專注研究無線射頻的他,年紀輕輕已晉升為跨國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擅長融合創新的營商策略,靈活實踐科研成果。

文科生數理不通、理科生不擅辭令、商科生利益掛帥?傳統的偏見會否延續下去,視乎有沒有異數出現。電子工程師任子賢博士,大學時代專注研究無線射頻(Radio Frequency)技術。畢業後從學術世界投身商界,轉型為市場營銷管理人員,遊走歐美亞,向各地客戶闡述高科技產品的優點,讓團隊的心血創作,遠銷國際。

「從事科研的耐性與專注力,其實放諸四海而皆準。我運用同等的毅力拓展商機,以創新科技的好處吸引客戶垂青,配合大學時鍛鍊的演說能力,再加點冒險精神,成功向難度挑戰。」除了是一位徹頭徹尾的優秀工程師,任子賢亦能言善道、靈活創新、精於營銷,展現多方面的才能。


醉心研究 不分日與夜

舉止溫文爾雅的任子賢,已考獲八級鋼琴,喜愛新事物的他,最近愛上了古箏,上班前總愛抽空彈奏一曲,用清脆的箏音清醒頭腦,開展新一天繁忙的工作。回首昔日在城大學習的日子,這位談吐不慍不火的年輕管理人,突然搖身一變,展示完全不同的一面: 「在城大做研究時,是我人生中最專注的時期;當時在實驗室自備睡袋,終日手持焊接器,日以繼夜地做測試,研究無線射頻技術的各種可能。做測試的多是男同學,大家在實驗室內不分晝夜地努力,蓬頭垢面,充滿『男人味』!」

沉迷可「喪志」亦可「養志」,視乎沉迷的對象是否利己利人。幸而任子賢所醉心的科技研究,能推進人類生活進步。引領他找到自己的志趣,除了是他的主動個性外,還有用心指導他的老師。

他憶述: 「大學第一年,我擔任了電子學系系會的會長,因花太多時間籌組活動而耽誤了學業。第二年痛定思痛,發憤圖強,突飛猛進的成績給我帶來人生第一個獎學金,取得學系的鼓勵和肯定。隨後,我參加了大學舉辦的『工業培訓計劃』,有幸獲選為表現最出色的學員之一,更因此認識了陳志豪教授,其後我自薦請他擔任畢業研究專題的導師,我下半生的發展亦因而改寫。」


教授特訓 成就大躍進

名師出高徒,任子賢形容陳志豪教授有如一位嚴格的父親: 「他給我定下了一條世界級的研究題目,我花了約半年時間完成後,他立即再提出一個碩士水平的專題,給我繼續鑽研;他亦要求我每周主持口頭報告,在一眾學兄學姐前交代進度,促使我由沉默寡言變成口若懸河。」

陳教授的「特訓」,令他畢生受用: 「近年我成功轉型從事推廣營銷,能夠做到得心應手,隨時向上司匯報或向客戶解說新產品,都是受惠於當年的訓練。」得到恩師的鞭策,任子賢以一級榮譽的佳績畢業,並迅即獲機電工程署聘用。但他不甘放下深愛的科研項目,加上學系提供獎學金讓他繼續深造,成就了一位科學奇才的誕生。

在攻讀碩士及博士期間,任子賢遇上另一位恩師──薛泉教授: 「薛教授也是世界級的工程技術專家,教學、研究工作非常忙碌,但他總會記掛著學生的進度,不時跑到實驗室執起焊接器,你一點、我一滴地進行測驗,就像父母捉緊兒女的小手,教他們學習寫字般細心,待模擬的成果突然出現,我跟他都不禁興奮歡呼,享受工程研究者獨有的快樂!」

此外,兩位恩師不斷為徒弟安排比賽和發表文章,令任子賢的征戰軌跡,衝出香港,先後奪得三十多個本地及國際獎項: 「城大電子工程系足以媲美國際頂級學府,我亦為母校感到萬分自豪。」


專業拚搏 跑遍亞歐美

花了短短三年時間,任子賢高速地完成了碩士及博士學位。當時畢業在即,他不忘回饋母校,協助學系接待業界參觀實驗室。主動服務的精神,給他遇上日後的上司,並獲邀請投身其跨國上市公司擔任工程師一職,負責他專長的無線射頻技術。

憑著專業知識及拚搏精神,任子賢很快便被擢升為業務拓展經理,領導一家子公司,自負盈虧地銷售科技生活用品。任子賢專注科研多年,雖沒有營銷經驗,卻樂於接受新挑戰,因他深信拚勁與勤勞同樣可應用於不同崗位。

一份冒險精神,加一份年輕人的好勝心,他跟團隊爭分奪秒,誓言要做出好成績: 「剛起步時,我跟幾位年輕的同事,分三個時段,上午、下午及晚上,分別致電亞洲、歐洲及美洲的客戶推銷產品;成功約見後,整個團隊會遠赴當地,穿州過省逐家企業拜訪。還記得第一張訂單是來自一位非常有趣的老闆,他只著我們向他四百多位同事介紹產品的好處,要是員工樂意接受,他立即簽下訂單!終於,我們費了一整天的唇舌,游說了大部分員工接納,成功取得首宗生意。


扶掖後輩 轉移科研成果

事實證明,不屈不撓的精神,勤奮認真的堅持,在科研及商場上都管用,打破工程師不擅推銷的迷思。他說: 「現在招聘人才,我仍偏好聘請具工程背景的申請者,因為工程師技術知識充實,在行銷推廣時,講解特別具體細緻、有條不紊,他們亦善於採用圖表及系統表達,帶出產品的好處,吸引買家。」現時,他工作上的得力助手,都是城大的同系學弟,因為: 「我特別欣賞他們務實、認真的工作態度;而公司亦跟城大長期合作,轉移研究成果於產品應用上,讓我在工作中回饋母校。」

從商的發展如魚得水,任子賢並沒有離棄至愛的科研創新,他尤其喜歡開發與健康相關的產品,減輕城市人的生活壓力: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飽受失眠之苦;最近公司開發了一項健康小工具,利用無線射頻監測個人的睡眠狀態,再配合手機軟件,給睡眠者一些生活作息的建議,改善睡眠質素;項目結合了我的專長,令我推廣時更得心應手。」

他希望香港業界多投放資源在研究與開發上,效法新加坡、台灣、韓國的經驗,使本地的科研人才有所發揮,建立屬於香港的科技產業,爭取亞洲領先的地位。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5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