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規範 引發新意念帶來雙贏

資深市場推廣及企劃統籌人              古善群

  • 城大商業學榮譽文學士
  • 商台製作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

古善群為商台製作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1993年修畢城大商業學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畢業後曾先後在電視台、顧問公司及漫畫出版社從事市場研究及公關推廣工作。1998年起在商業電台及其屬下的商台製作工作至今16年,專責策劃集宣傳推廣及社會服務於一身的跨界別項目,並參與籌辦各類大型活動的製作,包括:「馬路的事守望相助計劃」、「低碳30」、拉闊音樂會、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等。

賺取利潤與履行社會責任往往難以兩者顧全。資深市場推廣及企劃統籌人古善群,十多年前已巧妙地將社會責任的概念融入品牌推廣中,於2000年籌創電台企劃「馬路的事守望相助計劃」,成功凝聚政府部門及業界組織的力量,除每天通過大氣電波發放最新的交通情報外,更成立緊急相助基金、失物熱線及義工隊等,深受業界讚許。古善群謙稱,成功全賴前人種下的福蔭,讓她發揮無限創意,提升客戶企業形象之餘,更可服務社群。

古善群於1998 年起在商業電台及其屬下的商台製作工作,16 年來歷任多項要職,包括企劃總監、綜合市務總監、製作及項目企劃總監,現為商台製作助理總經理,負責範疇由策劃跨界別市場推廣、管理企劃項目,以至統籌大型活動製作等。古善群自言,她從小就喜歡收聽電台節目,卻從沒想過會在電台工作。當年的香港城市理工學院取錄她入讀心儀的商業學高級文憑課程,改寫了她的人生。


培養多角度視野  從嘗試中走出規範

古善群憶述,「城大當時是一所新成立的院校,仍未有正式的上課地方,只設有旺角的臨時校舍。校園地方狹小,卻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氣氛,大大提升了我的學習興趣。大廈內的平台花園更成為了我們討論功課、相聚聯誼的好地方,為我留下很多美好回憶。」城大課程以實用見稱,市場學及人力資源兩個科目更對古善群影響深遠,給她很大的啟發,「課堂有別於傳統的填鴨式教育,提供了很多小組討論的機會,導師會鼓勵我們踴躍發表意見,同時讓我們學習聆聽和綜合各方見解,培養多角度的視野,激發更深層次的思維。此外,導師又會援用真實案例,引導我們分析不同的市場推廣方案,增強了我對這方面的濃厚興趣。」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她繼續進修增值,以兼讀制形式在城大完成商業學榮譽文學士課程。

在城大課程的啟發下,古善群決心實踐所學,投身市場推廣行業。她曾先後在電視台、顧問公司等從事市場研究及公關推廣的工作,而在漫畫出版社任職的經歷更教她難以忘懷。由於當時業界並不重視市場推廣策略,不愛墨守成規的她引入全新意念,推出漫畫紀念版,深受讀者歡迎,更成為業界熱話。古善群再乘勢推出一系列漫畫精品,例如將漫畫角色使用的兵器製成珍藏版開信刀,成為了每年動漫節不可或缺的熱賣項目,成功引領潮流,開拓新市場。


善用優勢  平衡盈利與社會責任

憑著出色的工作表現,敏銳的市場觸覺,勤奮而不怕吃虧的態度,讓古善群一次又一次獲得伯樂的賞識,為她帶來很多事業發展機會,包括加入商台。她第一個負責的項目就是統籌和管理「馬路之友」企劃,透過與一家石油公司合作,除了每天定時透過電台發放最新交通消息外,還提供一條24小時支援熱線,協助駕使人士處理突發問題。這個新穎的推廣模式不但善用了電台的優勢,為客戶建立正面的企業形象,更為道路使用者提供有用資訊,帶來雙贏果效。

汲取成功經驗後,古善群於2000年進一步籌創「馬路的事守望相助計劃」。計劃廣邀政府部門及業界組織參與,透過大氣電波為市民發放最新最快的交通消息和道路資訊,更相繼設立為的士司機提供解困津貼的「緊急相助基金」、為的士乘客免費提供報失服務的「失物熱線」,以及號召全港的士及商用車司機加入的「義工隊」等,藉此推動互助互愛精神,加強社會的融洽和諧。在商台多年,古善群幸運地參與不同行業客戶、跨界別、跨媒體的宣傳推廣項目,包括與銀行合辦「拉闊音樂會」、沙士後與地產公司合作,將直播節目引入受影響的商場、策劃「低碳30」鼓勵全民減碳,身體力行實踐綠色生活等,平衡企業盈利與社會責任。


天生我才必有用  知人善任發揮所長

作為幕後策劃人,古善群認為最大挑戰是怎樣把握時機,結集各方力量,帶領團隊完成目標。她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天時、地利固然重要,但人和更是成敗關鍵:「每個人都有其可取之處,管理層必須見微知著,知人善任,懂得發掘員工優點,提供合適機會讓他們發揮潛能,達至薪火相傳;同時亦要用心關顧員工感受,增強溝通,平衡各方利益,才能取得員工信任。」她感恩能與上司下屬建立亦師亦友的夥伴關係,大家會為共同目標努力拼搏,體現團隊精神。處事謹慎亦是古善群成功的秘訣,「受城大導師薰陶,每次籌辦大型項目,我與團隊總會預先部署應變方案,準備最佳的保險措施,以應付難以預計的突發事故,導師以往不斷的叮囑深深影響我現行的管理決策。」

古善群工作繁重,但仍樂意分享自己在市場推廣及企劃管理方面的經驗,為母校城大提供寶貴意見。每逢聘請新員工時遇到城大畢業生,她總會不期然懷有一份親切感。看到母校三十而立,學術排名不斷提高,在國際間建立卓越的學術地位,視城大為根源的她亦深感自豪。她衷心期望母校日後能再創高峰,為社會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