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各位校友:

儘管新型冠狀病毒在2020年給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有賴城大社群恪盡職守,大學得以如常運作。

為推進城大的專業教育與整體發展,我們推出名為「 就未來・共創明天」的大型籌款計劃,並廣獲各方支持,令人欣慰。計劃旨在籌募25億港元,用於支持我們的策略發展、教育及研究、學生培育、校園建設

這個為期10年的大型籌募計劃在2014年展開,是城大首個相關項目。計劃籌備多時,其公眾募捐部分已於2020年12月1日推出。在此期盼各位校友大力支持,助我們實現籌款目標。謹附上我早前的呼籲,請與其他校友及城大友好分享。如欲捐款,請點擊此處

計劃籌得的善款也將貢獻社會福祉,包括為應對新冠病毒而作的研究。此次病毒肆虐全球,皆因社會對「健康一體化」理念缺乏深入了解,思之令人痛惜。其實,人類感染的新興傳染病中約有七成與動物關係密切,然而對此認識者卻不多。

早在2008年,城大已意識到健康一體化理念不為世人熟知,因此倡議成立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推動從事食物安全、人畜共患疾病的科研。歷經十年崎嶇曲折的申辦過程,城大終於推出香港首個將達致國際認證標準的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並於2019年起獲政府資助,為亞洲動物醫學教研奠立里程碑。

11月19日,城大在大埔林村的動物醫學教學農場舉行動土儀式,這是推動健康一體化的新措施。教學農場備有符合國際標準的設施,落成後可供師生在本港進行相關教學工作。此外,預計教學農場可於一年後供應高品質城大牛奶及雪糕。

謹此感謝大學社群多年來的鼎力支持、團結合作和堅持不懈,令城大得以發展為區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的領先大學。

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一則大學排名訊息,根據QS (Quacquarelli Symonds) 最新公布的亞洲大學排名榜,城大在約600家大學中排名第18位,比去年上升一位。

或許各位對已故校友孔美淇(淇淇)尚有印象,我在之前的通訊中曾談及她的奮鬥歷程。淇淇患有一種罕見的肌肉病變,但病情無阻她孜孜不倦追求學問。她勤奮學習,今年被送入深切治療部前,已提早遞交畢業論文。為了紀念她面對困難及挑戰積極向上,樹立良好典範,城大獲黃廷方慈善基金慷慨捐贈並成立「孔美淇勵志獎學金」。我們感謝捐贈者的善心,讓淇淇堅韌不拔的精神發揚光大,激勵更多學子。

望各位及至親好友多加珍重。值此佳節來臨之際,祝願各位及家人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郭 位
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

CityUpdate
President's Blog ─ Way to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