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各位校友:

在此分享一則城大發展近況。大學最近推出《2020–202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世界級研究與教學》,為未來發展訂立新願景,將進一步樹立城大作為世界級大學的地位。城大的QS世界大學排名從2015年第108位升至2021年第48位,在地區和國際建立了良好聲譽,為世界級研究和教學作好準備。 

為應對近年急速轉變的經濟、社會及科技環境,城大訂立了五大策略發展主題:教學與學生發展;研究與知識轉移;教職員發展;校園建設與可持續性;以及全球定位與大學拓展。

我們同時訂立五大跨學科研究領域:健康一體化、數碼化社會、智慧城市、物質科學與腦科學。新策略性發展計劃勾畫了前瞻的綜合課程框架,以培育新一代專業人士,培養學生成為能有效解決問題、溝通達意,並帶領社會發展的全球公民。

為制訂新策略性發展計劃,大學於2019年5月至10月間在全校進行諮詢,收集城大社群及各方持份者的意見。我感謝各位校友對推動城大發展的不懈支持。

作為高瞻遠矚的學府,城大在2020年初迅速作出果斷決定,於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之初,就推出了CityU-Learning互動網上教學平台。透過這嶄新的平台,大學再推出為中學生而設的「BOLD講堂」。「BOLD」是英文「Be Original, Leading Discovery」的縮寫,意思是「推動原創,引領探索」。這項舉措展現城大致力發揮無限創意,培育未來世代的人才。我在4月30日主持「BOLD講堂」第一講,探討數據科學如何驅動社會健康管理。這主題在疫情期間討論,可謂尤其及時。

今次疫情對全球經濟與就業市場產生嚴重影響,因此城大啟動了一系列旨在提升應屆畢業生就業能力的計劃。這項舉措包括與行業夥伴合作的職業指導、師友計劃及事業發展計劃,邀請僱主與校友為應屆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等。上述種種努力,有賴各位校友的支持,謹在此深表謝意。

今年應屆畢業生之中,我們將永遠懷念孔美淇(淇淇)同學。我在5月16日到醫院探訪淇淇,頒給她文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及甲等榮譽錦帶,由她的媽媽代為接受。淇淇身患肌原纖維肌病,於2016年考入城大,修讀翻譯及語言學。儘管患病,淇淇依然孜孜不倦追求學問,在入院進行深切治療前已提交畢業論文,昂首支撐到學期的最後一刻。在我探訪她的一周之後,淇淇去世了。她堅韌不拔、奮力追求卓越的精神,將永遠留存在我們心中,並繼續激勵其他人。

生命或許不完美,意志總是無窮盡。

郭 位
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

CityUpdate
President's Blog ─ Way to 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