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何大一教授柯清輝先生,SBSJP 、余國春先生GBSSBSJP,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在2014年11月的城大學位頒授典禮上同時舉行。
 
愛滋病研究權威何大一教授將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何教授是艾倫戴蒙愛滋研究中心創立至今的科學主任,並任該中心行政總裁,他亦是洛克菲勒大學的Irene Diamond講座教授。何教授是愛滋病研究的先驅,從事該研究已達33年之久,為抑制患者體內的HIV病毒帶來重大突破。他的研究揭示了HIV病毒在活體內自我複製的行為特性,極大改變了醫學界先前對愛滋病毒的認識,並從而得以研製出抗逆轉錄病毒的聯合療法,令患者體內的HIV病毒受到前所未有的抑制。他的研究團隊正致力研究能遏止愛滋病病毒擴散的疫苗。此外,他正領導一個由中國及美國愛滋病研究機構所組成的聯合組織,協助中國應對愛滋病危機。
 
何教授的成就獲得多項榮譽和獎項,包括獲頒12個榮譽博士學位、2001年獲美國政府頒予「總統公民獎」、2006年入選「加州名人堂」、1996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另外,他獲美國文理科學院、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工程院、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硏究院等機構授予院士榮銜。
 
中策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柯清輝先生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柯先生是知名銀行家,1972年開始銀行業生涯,加入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任職見習行政人員,逐步晉升,至2000年升任為該銀行總經理,2005年初成為該銀行董事。2005年5月,柯先生出任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柯先生現時是思捷環球主席及國際資源集團副主席。
 
柯先生一向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及高等教育方面的工作,出任多項公職,包括2000年及2003年兩度出任香港銀行公會主席,並曾任香港貿易發展局轄下金融服務業諮詢委員會主席,以及服務業拓展計劃委員會委員、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風險管理委員會委員、城大校董會副主席、香港大學校董會成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員會委員、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委員。他現為香港公益金名譽副會長,並獲委任為太平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09年向柯先生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彰柯先生對社會的貢獻。
 
香港裕華集團主席和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余國春先生將獲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余先生1973年畢業於澳洲麥考瑞大學,翌年加入裕華國貨。除領導公司業務發展外,余先生亦致力為香港和內地兩地服務,並出任多項公職,現職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創會主席及首席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顧問,又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策略發展委員會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委員、貿易諮詢委員會委員、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委員等多項職務。為表彰余先生的貢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1998年、1999年、2006年先後委任他爲太平紳士、頒予銀紫荊星章和金紫荊星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