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of Articles

支持學生運動員 成就文武全才發展

城大學生運動員參與第十八屆亞運會
 

在傳統觀念下,香港的教育較重視學術成績,忽略了學生在五育的均衡發展,形成普遍對體育的忽視,未有在培育運動人才上分配更多的資源。一般人或許認為學生運動員的學術成績較遜色, 因為他們付出較多的時間於練習和比賽上,而沒有足夠時間休息和溫習。但根㯫過往的統計,城大的學生運動員的確能夠在學業和運動之間取得平衡。現時城大運動代表隊成員約四百五十多人,而大部分在學業也能取得良好的成績。因此,筆者認為讓學生文武兼備並非不可能,但要培養學生運動員,學校亦需要投入額外的支援,畢竟他們需要訓練之餘,亦要兼顧學業。

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

城大為照顧學生運動員,在1997 年設立了「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讓擁有傑出成就和具潛質的運動員能有入讀大學的機會。經過二十個年頭, 我們一直在完善計劃,希望支援更多學生運動員,讓他們既有機會讀書又可發揮體育潛能。現時入學計劃已非只限於本地學生運動員參與,去年我們首次招收海外生,並有來自南非、澳洲、馬來西亞及塞爾維亞等學生運動員入學,這正好反映城大實行國際化的方針。而計劃亦一直引證著我們對運動員的信念和使命:「培育學生運動員成為文武雙全、放眼世界、具國際視野的優秀年青人。」,因為他們在運動方面確立了明確目標,從而努力培養出時間管理技巧來應對日常時間的規劃(當中包括上課、溫習、考試、練習、比賽、休息和其他社交活動),加上他們能堅持信念、持續地積極面對不同的挑戰,相信他們能夠轉化此等特質成為學習動力,為學業、個人成長和事業奠定基礎。

資助到海外訓練 吸收國際經驗

城大運動代表隊的特色是鼓勵各隊伍到海外集訓和比賽。為準備每年的大專賽事,學校會給予同學們一些資助,讓他們可於學期休假期間到海外進行集訓或參與海外的賽事,以改善技術及增進經驗。這些海外經驗不僅讓同學們培養國際視野,同時也是難得的機會和不同背景或國籍的運動員學習和交流。此外,把入學計劃延伸至招收海外優秀學生運動員,使本地學生有機會與他們互相學習,從而有助提升本校運動隊伍的整體水平。本地學生還可以體驗與海外運動員一起生活,藉此能更好地熟習世界一體化的發展趨勢。

兼顧學業與練習 更可為港爭光

早前於印尼雅加達結束的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城大共有四十一位學生運動員參與其中。當中何子樂、葉梓豐及劉慕裳更為香港分別取得壁球女子團體金牌、壁球男子團體銀牌及空手道女子個人銅牌。這正好反映出學生運動員不但能同時兼顧學業和練習,更能代表香港於大型賽事上發光發亮。

目前,城大運動代表隊是香港唯一曾在大專體育協會舉辦的週年賽事中,取得九個年度大滿貫佳績的大專院校校隊(大滿貫是指男、女子團體總績分同時取得總冠軍)。在輝煌成績的背後,學生運動員實在需要得到強大的支援,才能成就他們文武兼備的雙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