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of Articles

暑假學生實習趣談

城大安排學生前往世界各地進行為期八至十二個星期的海外工作實習
 

對於大學生而言,工作實習對求職和就業皆有很大的裨益,是踏入個人職業生涯之前的重要一環。因此大部份城大學生在四年的學習生涯中都會參加工作實習,以認識實際的工作環境,加強就業競爭力。

校園生活中,學生多被一些熟悉的面孔圍繞著,學習上的要求都是比較簡單。一旦要離開舒適圈,在陌生的環境渡過一個暑假,起初或會感到焦慮不安,但年青人一般都適應力強,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往往也可以很快融入新環境。

為鼓勵學生擴闊國際視野,城大每年也舉辦「環球工作實習計劃」,安排學生前往德國、澳洲、中國及台灣等地,進行為期八至十二個星期的工作實習。海外實習讓學生有機會與不同國籍人士合作,不但認識到各國的工作模式和社交禮儀,更可從中學懂如何靈活變通,加強多元文化的溝通能力。

剛剛參加「環球工作實習計劃」回到校園的學生,總會雀躍地分享個人經歷。筆者記得一位在上海一家公關公司的同學分享道:「近年經常聽到『KOL』這個詞彙,但對他們的實際意思只是一知半解;實習後才認知多了,公關行內術語也學到不少。」亦有媒體及傳播系的學生回想實習日子時表示,有機會到台灣的大型電視台實習令她喜出望外,最讓她難忘的是主管讓她們嘗試為旅遊節目作廣東話配音,由寫稿以至在錄音室的經驗實在難能可貴, 趣味無窮。這些實戰的經驗確實可以訓練學生的處事態度及能力,從而增強他們的競爭力。

筆者覺得到海外實習,首要是學習獨立,也因而能夠引發實習生的創意:「看到廚房各式各樣的電器,才發現在港時從未親手用過;所以便想到可撰寫一個電話程式,讓客人預先在程式中瀏覽及學習房間內各電器的運作,屆時便不會手足無措!」

同學縱使不太熟悉當地工作文化,只要用心學習和工作,發揮個人所長和改善短處,最終亦會得到僱主認同。學生選擇前往海外實習,都是希望有另類生活體驗,訓練獨立處事和組織能力的同時,亦可在工餘時間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更能利用周末到訪鄰近地區。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城大學生的足跡遍佈全球,能為未來的事業發展儲下更多的本錢,成就個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