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of Articles

從共餐到同行 助新生適應校園生活

朋輩輔導員主動走進飯堂邀請獨自吃飯的同學一起午膳
 

新學年開始前後,大學內的不同部門、學生會及各個學會,都忙於籌備各項迎新活動;而入學新生都懷著嚮往和期待的心情,參與這些迎新活動,揭開四年大學生活的序幕。

每年九月,大學新生已離開中學熟悉的老師和同學,進入一個全新的學習及生活環境。在適應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感到孤單失落。部份新生更可能是第一次離開家園來港讀書,無論語言及生活模式都要重新適應,還要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相處,或許會感到不知所措,甚至徬徨無助。

為了幫助新生適應大學生活,建立融洽的人際網絡,從而積極愉快地學習。城大學生發展處輔導組訓練了一班朋輩輔導員,推廣校園關愛的精神,支援有需要的同學。他們更自2013年,開創了一項廣受同學歡迎的活動 —「共晉午餐的力量 (Meal Power)」 。朋輩輔導員主動走進飯堂,邀請獨自吃飯的同學一起午膳,向他們伸出友誼之手。雖然同學與這群“輔導員”素未謀面,但受過訓練的朋輩輔導員抱著真誠、尊重,並以渴望認識新朋友的態度,主動與同學打開話題,耐心聆聽他們在校園生活的點滴和遇到的難題,以及提供適切的支援。透過輕鬆共進午餐的時間,同學很自然便與朋輩輔導員傾談起來,一份友誼就由此開始。

除了把握午膳時間外,朋輩輔導員自去年開始,還善用下午茶的時間,於校園內建立一個咖啡室 —“R” Friend Cafe, 提供一個聚腳點給同學聊天,並為同學準備小食及桌上遊戲,帶動他們一邊享受美食一邊玩樂,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讓他們互想認識及交流。

大學之道充滿挑戰,筆者相信這兩項活動不單給予朋輩輔導員一個學以致用的平台,發揮所學的輔導技巧,還可以幫助有需要的同學。他們主動及真誠的結識及關心同學,在校園籌備充滿關愛的活動,都大大增加同學對校園的歸屬感。而在大學旅程中有朋輩的陪伴、同行和支持,定能增強同學的自信心,足以面對種種困難,擴展自己,活出精彩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