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of Articles

學生職前的訓練

城大為學生安排職前訓練
 

今時今日,一張大學畢業證書只是求職的入場券,要在芸芸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履歷表上除了專業知識和有意義的課外活動,還必須要具備相關的工作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因此大學除了是學習知識的地方,亦是為事業作裝備的「少林寺」,有見及此,城大積極為學生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職前訓練,銳意提升學生在環球職場的就業能力。

由於僱主都渴求擁有卓越表達能力的人才,城大學生發展處的事業及領袖策劃中心特別為校內學生舉辦名為「高效溝通訓練計劃」,目標是提升學生的演講技巧,透過有系統的訓練和導師的意見回饋,從而提升學生的演講水平和自信。同時,我們亦為一、二年級學生設立「商界導航計劃」,協助學生認別自己的職業興趣、發掘個人潛能、了解特定行業的性質和專業要求,並幫助他們建立專業的形象。至於為二、三年級學生而設的「企業導師計劃」,透過與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配對,讓學生有機會了解真實的工作世界,建立與商界高層人士溝通的自信心,並協助他們發展職業興趣與訂立事業目標。至於「精英100計劃」,對象為三及四年級生,讓他們裝備面對頂尖國際企業的甄拔過程所需的技巧。除此之外,城大提供的「僕人領袖訓練計劃」, 目標是培養學生「以別人為先」的服務精神。獨特之處在於參加者能透過一系列培訓活動增長策劃統籌及領導等相關知識。並於推行社區服務時,學習如何與來自不同學科的隊友,及與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協作。這是現今服務業為主的社會中,不少僱主期望僱員能擁有的視野和技能。

現時畢業生面對來自全球人才的競爭,不同的項目如「環球工作實習計劃」,讓學生有機會到國內、日本、澳洲及德國等地,進行為期八至十二星期的工作實習,累積實戰的海外工作經驗;。「模擬聯合國」更讓學生遠赴世界各地,出席「模擬聯合國」會議,拓寬他們的國際視野、對全球化挑戰的理解和跨文化溝通協作能力。

而我校每年舉辦為期五天的「城大就業節」,邀請近百多間跨國企業參與,為學生提供優質就業機會,務求全方位為學生提供就業資訊和職前的訓練,從大學一年級起,就協助學生裝備自己,作好日後投身職場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