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of Articles

建立康健人生由校園開始

兩屆奧運田徑金牌得主DeeDee與城大師生分享經歷
 

近年大眾對健康生活的意識漸漸提高,恆常運動已慢慢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份。作為作育英才的一員,也希望學生能夠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過去二十多年城市大學每年都會舉行名為「康健全方位」的康健計劃。今年更一改多年的傳統,把計劃改為全年性質,目的是讓我校師生及職員透過一系列環繞「運動與健康」為主題的體育活動、比賽、分享會,及健康講座等,有更多的機會接觸運動與康健,從而提升我校師生對運動康健及健康生活的了解,亦希望他們透過恆常的運動鍛練,達至康健人生。

今年的計劃有兩項活動比較有趣,包括「城大健步行」及「奧運金牌得主分享會」。「城大健步行」是一個量度步行數量的比賽,利用我校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CityU Walk」,量度參賽者的步行數量。參賽者不只局限於校內師生,而是延伸至廣大市民。他們既可以組隊參與,亦可以挑戰日行一萬步的個人賽,只要能於特定的月份內持之以恆保持日行萬步,就能夠一同出席頒獎禮。健步行的另一個特點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記得去年勝出的其中一對與母親組隊的參賽者表示,比賽令她們加深了母女之間的感情與聯繫,而讓參加者身心靈上都有所得著,正是城大努力的目標。

在計劃期間,很榮幸邀請到兩屆奧運田徑金牌得主Ms DeeDee Trotter與校內340多位師生職員分享「激發內在潛能」的主題講座。DeeDee是雅典奧運會400米金牌得主,可惜突如其來的傷患使她的運動成績跌至谷底。正當所有人都認為DeeDee無法重返運動場上,她憑著堅定信念成功於8年後再次出戰倫敦奧運會,並摘下400米銅牌及4x400米接力金牌。她透過是次經歷分享了如何堅定信念,有效地設定計劃從而達到自己的目標,並鼓勵大家勇敢地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更於分享會後讓參與者捧著她的奧運獎牌與她一同合照。

城大多年來致力提供不同渠道,讓師生們有更多的機會踏出及邁向更康健的人生。我盼望此份對康健人生的追求及熱誠,能透過校園進一步感染社區及廣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