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to list of Sharing

基層城大生考取獎學金 悟出助人自助之道

撰文:香港城市大學環球商業系統管理系二年級學生 葉建鈞

葉建鈞同學(右四)從申請獎學金過程悟出助人自助之道
 

有人說知識能改變命運,但對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來說,這從來都不是易事。而能夠憑著自己的努力而獲得認同,更是令人鼓舞及珍惜。今年我獲得「香港賽馬會獎學金」,是對我最佳的認同,嘉許我積極參與社會服務,讓我意識到對他人伸出援手的重要性。

每年政府及社會各界提供了各種的獎學金,而過往城大學生亦獲獎無數,成績斐然,使我有更大的信心考取獎學金。有了前輩經歷給予的信心,我認為成功的關鍵就是作最好的準備。除了在學業成績上有突出表現,亦要為面試做好準備。因此我訂定模擬問題,努力做準備工夫,希望增加獲選的機會。我不比別人聰明,只是在學習上堅持不懈,一旦有了目標,就會盡我所能去努力實現夢想。

我之所以能獲得獎學金,與我在課餘時參與義工的經驗不無關係。我一直相信,年輕人有能力就應該貢獻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入讀城大後,我曾經參加大學提供的義務工作平台,幫助一些有肢體障礙的學生,這些經驗讓我了解他們的需要,令我感受到點滴幫助亦足以對影響社會,所以我希望能充分裝備自己,日後回饋社會。獲得獎學金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這不但激勵我進步,繼續在大學生涯中努力爭取佳績,更是對我在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上的認同。

由於我修讀環球商業系統管理,畢業前需要進行兩次海外交流,獎學金正好補助我在交流期間的開支,減輕了我家庭的財政負擔。此外,我還希望在畢業後能夠創業,因此希望節省下來的部分獎學金會成為我的創業資金。獲獎後,我感受到得到別人幫忙的喜悅,亦從以往的義工經驗明白「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的道理。在未來我希望能繼續為社會服務,在不同的領域上擔任義工,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