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研究項目

 命 故 事 計 劃


生命故事計劃

「生命故事計劃」是香港城市大學其中兩個課程的一個重要教學活動,這兩個課程為精進課程GE2226「香港及其他老齡化社會:挑戰及機會」和SS5832「長者輔導」,目的是讓學生認識長者的人生閱歷及生活智慧,打破隔代溝通障礙的迷思,助他們瞭解長者的需要及興趣,提昇對長者的接納和尊重,為在老齡化社會上工作和生活作出更佳準備。同時,此計劃亦讓長者再度與年青人直接溝通,增加對年青一代的認識。

此計劃除了得到周德豐先生及大學資助委員會「配對金補助計劃」支持外,由於發起人莊明蓮教授於2013年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2013年度傑出教學獎」的傑出教學獎金,令計劃於2014-2015年度擴展至其他大學,成為「跨院校生命導師計劃」。計劃團隊亦包括各院校的老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系副教授樓瑋群博士、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梁綺雯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陳智豪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雷逸華博士,及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兼職講師藍宇喬女士。

同時,此計劃亦獲得香港城市大學教育發展及精進教育處批款「教學發展資金」(Teaching Development Grant),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室 (Office of Provost) Ideal Incubator Scheme撥資支持。


計劃統籌︰
莊明蓮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副系主任

 

 

研究助理︰
林振耀先生
嚴健恆先生
林子欣小姐


放大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