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這已經是我來到香港的第三個年頭。作為2006年200餘名內地來城大求學的學子之一,這裡已經像是我的第二故鄉。轉眼我的大學時光已經過去了一半。今年上學期,很多朋友們都去了海外作交換生。而明年一月份我即將去美國的Virginia。這將是我作為《宿生緣》編輯委員會寫的最後一篇文章,有不少感想,希望與讀者分享。

大學是人類文明最聖潔的象牙塔,是為我們未來數十年人生打下基礎的地方。同學們當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寸時光。大學為我們提供了三類最珍貴的資源:
•  第 一是探索人生與世界最高價值的哲學、宗教、天文、心理等領域的資源。這些是有志成為未來社會領袖的大學生應該有所了解的領域。
•  第 二是本專業的學習資源,包括你的教授,每一門 Core Course ,每一份講義。想成為為社會貢獻最大的人,在本專業充分的基礎知識,及在學習過程中培養的學習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  第三也是我本文最想強調的,就是你身邊的愛人,同學,朋友們。宇宙浩瀚無邊,地球半徑 6400 千米, 60 億人,人生短短幾十年,我們結交的每一個朋友,見面微笑的每一個陌生人都是因為與你有緣。他們都是與你一樣的人。對於你的愛人,緣分不曾保證你們的將來,但已經賜給你們現在,請好好珍惜這緣分。對於身邊的朋友們,你們在各自追尋自己人生的意義。但緣分讓你們在大學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有了一個交集,讓你們互相學習,互相鼓勵。請用心去關注身邊的朋友,想其疾苦,為他 / 她做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能為別人設想的人,永遠不會寂寞。

我們走在同樣的路上。可以嘗試一下當你走在山間小徑上,想象站在自己斜上方10米的地方看著自己和其他人,你會發現與其他人一樣,都是這個美麗世界一個平凡的組成部分。用心去聆聽世界的每一個聲音,不思善,不思惡,不患得,不患失,你會感受到世間萬物如同音樂一般,是如此的和諧和統一。而你自己就是這個完美世界的一部分。還有什么比這更完美的呢?

我們都在獨自前行,幸運的是在此時此地遇到你,希望我們在彼此心中留下最難忘的青春年華。

 

 

The Might of Fate

>English Version

文: 蔣文軒 ﹝賽馬會群萃堂﹞

LIFE IN A MICROCOSM